拆违"短痛"换雪野湖"长赢"!生态修复美化沿湖景观

2019-04-02 10:2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雪野湖沿湖违建被拆,违建垃圾将被统一清理。

   

  雪野湖沿湖一家农家乐内,众多中外游客品尝当地美食。

  为了保护雪野湖这片美丽秀水,沿湖史上最大规模的拆违行动正在展开,今后违法建筑将从雪野湖畔消失。虽然拆违行动带来了短暂的“阵痛”,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对雪野湖周边“野蛮生长”的一次规范。拆违结束后,通过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和统一规划,将减少对雪野湖的污染,沿湖景观也得到美化,这对雪野湖来说将是“长赢”。

  餐馆挂出“最后一顿”

  有店主开始自拆

  3月的雪野湖和以往有所不同,除了湖光山色外,沿湖还会看到一些已经被拆完等待统一清运的违建垃圾。有的房前的院子拆了,有的大棚房拆了,湖边一块块原本就属于公共空间或者耕地的地块被腾空出来,正等待清理和整治。

  往年3月是众多湖边农家乐店主翘首以盼的日子。“以前每年从3月开始到10月,来玩的游客特别多,店里的生意也很好,来了一桌又一桌。”湖边一位农家乐店主张建国(化名)说。

  3月26日上午11点,在张建国的农家乐店内,院子里已有三桌顾客等着吃午饭。院子虽不大,但是各种设施挺全。西边瓦房“包间”已经被拆除,院子里面支着几张桌子和小板凳接待顾客。

  “特色菜是‘雪野鱼头汤’‘莱芜炒鸡’,这里有菜单,你们可以多选选。我们马上就要关门了,可以多尝尝我们的特色。”张建国给正点菜的顾客推荐。这“最后一顿”的介绍让他心情有些复杂,随后他把称好的鱼熟练地进行处理。

  和张建国一样,沿湖一些农家乐店主自家被拆确实心有不甘。但是他们也认识到拆违是“大势所趋”。“我知道自家这个是违建。只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各家违建都拆了,能对雪野湖好,以后对我们做生意也有利。”一位农家乐店主坦言。

  距离张建国农家乐不远,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尚水苑鱼馆的一些设施正在被拆除。鱼馆黄色招牌横躺在路边,店主表示,“我一周之前接到的《期限拆除通知书》,现在已经找好人员进行自拆,然后再自己清理,计划后期在这里全部种上树。”

  缺斤短两太坑人

  杂乱无章更碍眼

  事实上,这场拆违行动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和理解。

  “雪野湖太美了,可是违法建筑很碍眼。湖边扩出来块地就能开农家乐,就能无序扩张。农家乐还缺斤短两,漫天要价,饭店的污水也会造成沿湖污染。”想起前年在雪野湖游玩的经历,市民高先生回忆,雪野湖附近农家乐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店里的鸡每斤30元,另一家店就每斤40元。称好重量是4斤半,结账时又变成了4斤8两。”

  高先生抱怨,沿湖农家乐蔬菜价格也贵。“白糖拌西红柿18元一盘,6根黄瓜18元,薄荷炒鸡蛋38元,一次性餐具5元一套。去了一次不敢再去第二次了。”

  高先生这样的经历,近年来也多次见诸报端。2016年4月5日有媒体曾报道,清明小长假,市民赵女士前往雪野湖游玩,在湖边一处农家乐点了特色的雪野鱼头。“鱼是论斤称的,我们快吃完了才发现只有半个鱼头,另外半个不知所踪。”店主开始坚称另外半个鱼头煮化了,最终退了钱。

  雪野湖附近村民说,沿湖农家乐招揽的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专坑外地游客,我们当地人一般不会去吃。”

  在不少人看来,这次拆违行动也是对沿湖“野蛮生长”农家乐的一次规范,同时也是雪野湖保护和开发过程中必须要走的一步。“拆违是为了保护雪野湖,要是雪野湖保护不好,游客都不来了,这些沿湖农家乐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这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执行拆违行动的莱芜雪野镇相关负责人强调。

  为把游客留下

  将进行统一规划

  市民狄女士表示,去年“五一”,他们全家人都去了雪野湖游玩。他们发现水库周围新建了很多有特色的建筑,金碧辉煌的文昌阁和银光闪闪的沙滩浴场,还有航空博物馆、公园、滑梯游乐设施等,去一趟感觉还是没有尽兴。“这次拆违后,可别让吃特色菜成了问题。”狄女士说。她期待当地政府好好规划,把游客留下,长久做好旅游产业。

  “‘五一’‘十一’放假期间,这里的游客特别多,除了省内游客,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当地一位村民说,他们经常能看到省内其他城市和外地城市的车辆停在雪野湖周边。“拆违之后,也得考虑下怎么能更好吸引游客。”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雪野湖沿湖违建陆续被拆,很多游客之前遇到的缺斤短两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同时,当地政府也在研究如何弥补拆违之后的“吃饭”问题,他们将在雪野湖附近打造莱芜美食街,让更多游客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

  “我们之后准备在附近规划建设一条具有莱芜特色的美食街,加强统一管理,让莱芜美食被更多人知晓。”雪野镇相关负责人说,规划的济莱临高铁也将在雪野设站,之前他们已经根据当地情况开展了很多有雪野特色的活动,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未来雪野湖沿湖的风光会更好,加上特色美食街、便利的交通等配套,未来的雪野湖令人期待。(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游客莱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