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在青举行

2019-04-03 15: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在青举行

  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刘家义出席并讲话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大学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措施,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王清宪、关志鸥、唐洲雁出席。

  会上,省教育厅负责同志汇报了我省思政课建设情况,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初级中学教师徐延明、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宋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坤帅先后发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认识体会,提出意见建议。刘家义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省广大教师进行专题学习,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落实。

  刘家义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增强政治素养、加强师德建设、提升专业技能上下功夫,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正面教育引导、理论联系实际、继承改革创新,把事实讲清,把道理讲实,把理论讲活,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刘家义说,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事、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统筹用好课外资源,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凝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合力。要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工委责任,强化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每位教师都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加强思想引领、言传身教,与思政课教师相互配合,共同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大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教育工委书记,部分高校党委书记,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