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英文论文、收威胁短信,最美警察为破案经历了什么?

2019-04-04 09: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万家灯火,岁月静好,是谁在负重前行,守卫你我?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4月3日19:30,在山东广播电视台1200平方米演播厅,十位“齐鲁最美警察”亮相。他们,是人民警察的优秀代表。

  10名“齐鲁最美警察”是: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褚洪泉、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洪波、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所长张栋、枣庄滕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治安大队)大队长徐美湖、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戴魁、烟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于庆喜、寿光市公安局上口派出所所长邱纯军、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侦大队教导员杨玉慧、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副大队长徐胜利、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牡丹区大队主任科员郭良营。

   

  他的手机里,都是一条条匿名威胁短信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公安干警冲锋在前,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戴魁,就是其中一员。翻开他的手机,一条条匿名威胁短信触目惊心。“我是一名刑警,黑恶一日不除,我就与他们战斗到底!”铿锵有力的声音,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

   

  没有硝烟,战场却依旧惊心动魄。穿梭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人民警察用智慧和汗水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守护着网络空间的清朗。别人看来冰冷枯燥的数字,在烟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政委于庆喜那里,经过变换组合分析,成为破案的“武器”。他带队破获了烟台首起特大网络赌博案,被公安部聘为网络安全专家。泰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网侦大队教导员杨玉慧,带领团队不断探索新的战法,破获多起网络电信诈骗案。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王洪波,战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第一线,行程近10万公里,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曾有一次出差办案,出发时穿的还是短袖,等到破完案回来时,已经换上了羽绒服。

  为了破获一起诈骗案,他从头到尾读完了犯罪嫌疑人发表的英文论文

  “一张广告放眼前,闲钱理财赚翻天,存上20万,日息就一千,半年就能翻一番,翻一番!送君一句警示言,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息陷阱咱别沾,一生血汗要珍惜,非法集资要躲远,要躲远!”这段朗朗上口的山东快书,惹得现场观众爆笑。这是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褚洪泉特地编写的。为了破获一起诈骗案,褚洪泉从头到尾认真读完了犯罪嫌疑人发表的英文论文,发现环环相扣的线索,与高智商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最终该案成为我省首个成功判决的信用诈骗案件。

  面对亲朋的不理解,他搬了3次家

  3秒钟的时间,迅速用镊子穿针引线,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副大队长徐胜利现场“表演”的“绣花功夫”,是排爆警察的基本功训练之一。“我们平时需要穿80斤的排爆服跑200米后再穿针引线,那时心脏狂跳、满头大汗,就是要在极端环境下保持定力和平稳性,精准完成排爆动作。对排爆警察来说,过硬的心理素质、过硬的体能都很重要,要以最好的状态随时应战。”

  滕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治安大队)大队长徐美湖经常面临恶劣的办案环境。他说,环境恶劣他不怕,怕的是说情。“一个小县城就那么多人,办一起案子,总有人能找到我,我从没妥协过,面对亲朋的不理解,我们搬过3次家。”真诚的表达让现场很多公安干警感同身受,流下热泪。

  扎根基层的沃土,就要守护群众安全。寿光市公安局上口派出所所长邱纯军,自己不会游泳,却在洪水来临时,冲在救援最前线,成为群众眼里的“最美逆行者”,心中的“最帅所长”。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般阳路派出所所长张栋,建立了淄博市第一家三维数字管理系统,辖区情况一目了然,在手机上就能实时查询,让基层警务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

  从警22年,他连续十几年除夕夜都在执勤

  “还有10天,也就是4月13号,我就要退休了,但是在岗1分钟,我就要坚守60秒。”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牡丹区大队主任科员郭良营站上颁奖台,赢得喝彩。他已经60岁了,1997年从警以来,很少休假,连续十几年除夕夜都在执勤。“我当兵19年,从警22年,是军人,退伍不褪色,是警察,退休不退志。”郭良营的老伴儿也来到现场,紧握住他的手,表示支持。

  掌声与泪水交织,感动和力量相融。除了十位“齐鲁最美警察”,大屏幕上,一张张英烈面孔闪过: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牺牲民警别立福,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牺牲民警史夫俊,临沭县公安局牺牲民警庞尊见,还有卢正进、周国春、孙良建、孙玉龙、王效政、衣可富、王志国、韩玉强、孙超、魏泽坤……2018年以来,山东公安战线有13位公安英烈英勇牺牲。清明追思,全场观众怀着崇敬之情,向公安英烈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

   

(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支队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