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有套路!共享单车在京试点涨价,山东还远吗?

2019-04-04 10:1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在北京试点涨价,调整之后,两家共享单车骑行1小时的价格都将达到2.5元,消息引发关注。北京已经开始试点,山东涨价还远吗?对此,记者采访几大单车平台得知,目前山东地区暂未接到涨价通知。

  小蓝涨价摩拜跟进

  都是先在北京试点

  清明假期来了,正是大家骑行的好时候,可是在北京,共享单车正在悄然涨价。

  3月21日起,北京市运营的小蓝单车执行了新的计费规则。具体为:15分钟内起步价1元,时长费0.5元/15分钟,也就是新规则下,使用小蓝单车1小时要花上2.5元。时隔不久,摩拜也跟进涨价。3月29日,北京摩拜单车的用户也收到了新版计费规则的通知。摩拜单车将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价格调整的结果和小蓝单车一样。

  小蓝单车进行托管的滴滴方面表示,此次涨价是为了保障可持续运营及产品服务体验,经慎重考虑,决定在北京市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摩拜方面的说法是:为实现健康、可持续运营,继续提供用户满意的服务。

  目前,小黄车和哈啰单车暂未跟进涨价,哈啰方面表示,暂时没有接到涨价通知。

  面临盈利难题

  单车平台叫亏

  其实,这已经不是共享单车行业的第一次调价。共享单车最早出现的时候,价格是每30分钟0.5元,后来价格涨到了每30分钟1元。

  从2017年开始,野蛮生产的共享单车就进入了洗牌期,2018年倒闭潮达到顶峰。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近70家共享单车企业,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用户量超1.3亿。而近日一份单车“死亡名单”显示,如今已经倒闭的共享单车平台有54家,共享单车经营不善消费者买单被列入了“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

  到了2019年,共享单车市场留下来的品牌超不过5家。“洗牌期基本结束,留下的几个品牌市场份额相对进入稳定期,接下来大家拼的就是精细化运作,如何提高用户体验。”济南社科院研究所所长王征表示。

  对于此次涨价,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经过了前期烧钱后,现在市场相对稳定,基本上到了收割期。此外,“在资本扶持之后,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盈利。”王征表示。

  时至今日,共享单车仍未实现大幅盈利。哈啰出行方面表示,其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有微盈利。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韩美表示,每辆车每天的折旧0.65元,运营成本0.3元,如果说收入超过一块,原则上是有利润的。而摩拜方面则是亏损状态。如果根据韩美公布的账本,共享单车一小时涨到2.5元,就基本能实现盈利,而且毛利率还不低。

  单车优势消退

  或引来“掉粉”危机

  山东的用户非常关心本地是否也会涨价。对此,记者也向哈啰、摩拜方面进行了求证。两家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在山东地区涨价的通知。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互联网公司涨价的套路来看,山东地区涨价的时间表预计也不会太久。“预计三个月左右,这股涨价风向全国蔓延。”

  业内人士解读称,共享单车为了实现持续运营,涨价势在必行,否则就无法实现持续运营。也就是说,共享单车市场,资本的钱已经烧得差不多了,单车公司务必实现“造血”功能,否则发展很难持续。

  而涨价之后,用户体验就成了重中之重。“如果提价了,但是车子还是那些车子,坏的坏,脏的脏,消费者肯定不会骑了。”王政表示,从提价幅度来说,这次幅度不小,从实际数字来看,仅贵了0.5元,似乎不高。但是,共享单车本身是一种替代出行的方式,一般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如果价格过高,共享单车的优势消退,将引来“掉粉”危机,因为价格高了,消费者或改为步行,或选择打车。(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涨价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