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这个清明更“清明”

2019-04-08 10: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又是一年清明时,随着绿色环保的观念渐润百姓心田,不少祭扫场所“烟火味”越来越淡,“文化味”越来越浓,一股文明祭扫新风正轻抚齐鲁大地。

  春日鲜花献逝者 祈愿墙前思亲人

  “清晨,在温馨的花园里;傍晚,在热闹的广场上;在连翘花丛中,在桃花怒放的枝条下,我们见到了您灿烂的微笑。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4月5日,清明节,在泰安市泰山区殡仪馆的祭奠区,一面祈愿墙吸引了前来祭奠的人们驻足。

  今年,泰山区殡仪馆首次推出祈愿墙服务,来祭奠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许愿卡,写下对亲人的思念,系一缕黄丝带,挂在祈愿墙上,用这种方式寄托哀思。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殡仪馆共印了数百张卡片,一上午就被领取了大半。

  前来祭扫的市民王老先生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泰安人,近年来亲眼见证了家乡清明节从拜山烧纸到无烟祭祀的变化,真切感受到文明祭祀的好处,不用费力伤财,告别烟气熏天,拥抱的是文明和暖暖的情意。

  今年,为了引领绿色祭扫风尚,丰富清明文化内涵,泰山区殡仪馆在清明节期间推出以“温情追忆 礼敬生命”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对清明期间到馆祭奠客户,免费提供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等的同时,还免费提供饮用水、小毛巾等便民服务。

  “母亲生前最喜欢花儿了,今天带着各种花儿来,也算是圆老人的春天梦吧。”接过殡仪馆提供的免费鲜花,一位前来祭扫的市民说,充满生机的鲜花,是献给逝者最美好的礼物。

  “尊重亡者,敬畏生者。文明低碳祭祀新风尚的引领,最需要的是要做到以人为本,将文明祭扫方式与传统的祭扫习惯相融合。”福寿园国际集团泰山区殡仪馆总经理封如仁介绍说,一束鲜花、一段祝福语、一个鞠躬看似简单,但庄重的仪式感让前来祭扫的市民体会到了对生命的敬畏,思念之情得到了慰藉。

  自带工具植松柏 祭品花环全带走

  4月4日上午,沿着临朐县朐山路从县城往西,道路两旁的桃花、映山红正在盛开。临近朐山路尽头,就是西山墓地。今年清明节,与往年不同,带着鲜花前来祭扫的、带着铲和水桶来栽松柏的多了,吆喝“烧纸”“放鞭”“发钱粮”的不见了。

  来自城关街道南关村的肖女士一家带着一个鲜花篮前来祭拜先祖。肖女士说:“鲜花扫墓干净卫生,环保文明。”

  记者见到,墓区里不少祭扫者还带来了塑料袋,祭扫过后,他们将祭品带走,并主动将废弃的花环等装进塑料袋,放到墓区指定收集点。如今在临朐,“文明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绿色文明清明”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从以前“政府推动”到现在“自觉践行”,文明祭扫已蔚然成风。

  在青州市庙子镇庙子村东山公墓,村民张洪贵携妻儿来到祖父母的墓碑前。这次他们没有带冥币纸钱,而是栽下了两株松柏树,向先人墓碑鞠躬,用低碳、环保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庙子村文书张洪贵介绍,焚烧纸钱祭拜已逝亲人是民间习俗,但由此带来的浪费钱财、空气污染、火灾隐患等弊端也越来越明显。“经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探讨,村两委班子决定,从今年清明起,推行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村里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宣传文明祭扫的意义,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号召大家用敬献鲜花、栽植树木等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张洪贵说。

  除了大力宣传,村两委成员还排班到村公墓值班,对守旧的村民进行监督劝导和耐心讲解,文明祭扫渐润百姓心田。“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不仅省钱,还保护环境,大伙儿都支持!”庙子村村民孙万刚说。(记者 刘培俊 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 苏政 明志 立国 奉祯 洪明)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