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小汽车驾照全国一证通考

2019-04-11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今年6月起,公安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等多项车管惠民措施。这意味着,以后再考驾驶证,当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发生变更时,将不再受地域制约,可以直接申请变更考试地。同时,今年下半年起,包括济南、青岛、潍坊、临沂四地在内的全国120个城市可相互办理网上车辆转籍业务。

  驾照全国“一证通考”

  “现在早高峰开车越来越堵,所以想考个C4驾驶证,改骑摩托车上下班。没想到,去车管所报名时才知道,因为没有申请过暂住证,我一时半会还报不了名。”在济南工作了1年多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本就会开摩托车,又持有C1驾驶证,所以想报考摩托车增驾业务。谁知,被一纸暂住证挡在了门外。

  今年6月1日以后,像马先生遇到的这种办理一个业务需要多次跑腿的情况将被改善。此次公布的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中,就包括“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全国任一地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不再需要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现全国“一证通考”。

  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既可以新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再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也可以在内地任一地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其他凭证。  

  异地能分科目考试

  去年7月份,家住临沂的高考生小宋顺利拿到了厦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高考结束后,他想在上大学之前学驾驶证,就报考了临沂当地的一家驾校学习。没料到,因为家中临时有事,他仅完成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试就要赴厦门上学,余下的科目三、四的练习、考试只能等寒假回家再进行了。“学车‘手感’特别重要,本来想趁着科目二考完,趁热打铁赶紧把科目三也考出来。结果一耽误,等过了三四个月再上车练习时,很多操作都不熟悉了,得慢慢适应,浪费了好多时间。”

  目前,像小宋这种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居住地发生变更要到异地居住的情况,在报名申领驾驶证并参加完部分科目考试之后,后续考试只能再返回原籍多次往返考试,或者把原来的考试成绩作废,在新的居住地重新申请学习考试,这样既增加成本,也很不方便。

  而推进考试成绩全国联网互认、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之后,申请人报考小型汽车驾驶证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居住地发生变更到外地工作、生活、学习的,可以直接到现在的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的考试,原来已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继续有效。全部科目考试通过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有效避免了两地间的往返或者是重新学习考试。  

  120个城市互办车辆转籍

  新政策中还包括,在原有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将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扩大到120个,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此次扩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试点,在各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全部推行,同时各省(区)至少再选择1至2个城市推行。其中,山东省内的济南、青岛、潍坊、临沂四地列入车辆转籍异地可办的试点城市。也就是说,从6月1日起,省内这四地可与国内其他116个城市办理网上车辆转籍业务。

  目前,车辆异地办理车辆专籍手续只有15个城市,山东没有城市在范围内。此次公安部推出的10项改革新措施,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其中,推出车辆转籍异地可办,业务将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城市由15个扩大到120个,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一人名下多车可互换号牌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车辆号牌也成了稀缺资源,尤其是一些早期申请的号牌颇得车主青睐,买新车用老号是不少车主的选择。家住济南的张女士早年购买了一辆大众牌小轿车,因为购买的早,号牌选择空间大,所以车牌号不错。今年扩大生意规模后,她又购买了一辆奔驰轿车,但拍到的号牌却一般。按照目前的政策,她想要在新旧两辆车之间互换号牌,需要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操作,不仅费时费劲,还有可能无法完成。

  新规实施之后,这个操作就变得无比简单,张女士只需要到车管部门提交申请,按照流程办理即可。不过,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只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这个新规,对于名下登记有大量车辆的单位尤为利好。

  此次的新举措不但人性化地允许同一车主名下的车辆互换车辆号牌,还放宽了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去年6月份,公安部推出20条放管服举措:车主使用原号牌达到一年以上即可申请使用原号,时限也由半年延长至一年,同时允许二手车申请使用原号牌。此次,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放宽条件,延长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明确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相关链接

  济南已有100多家4S店能核发临牌

  去年公安部推出的20条放管服新举措中就有关于推广社会服务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的内容,今年的10条措施也在继续推进这项工作,明确“推进在机动车销售企业设立交通管理服务站,发放临时行驶车号牌,方便群众购车、领取临牌后即可上路行驶。”

  众所周知,车辆上路行驶必须悬挂号牌,没有正式号牌的新车也需要申领临时号牌才能上路。可是,在卖车的4S店与车管所之间这段距离怎么办?开车去车管所申请临牌就是驾驶无牌车上路,一次就能记满12分,不开车吧,一方面明明有车不开心痒,另一方面领了号牌还得重新再回4S店,无端增加了麻烦。推广在机动车销售企业发放临时号牌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事实上,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山东早已有所布局。在济南,早在2012年的8月份就开始尝试推进此项工作,目前,全市已经有100多家4S店可以核发临时号牌。在一些规模较大的汽车广场,4S店不仅可以提供临牌核发业务,而且建立起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核发临牌的同时,还可以办理机动车查验、登记、挂牌等业务,为机动车申领正式的号牌,目前这样的登记服务站在济南就有将近30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