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港澳办“三进”工作组走进山航 调研窗口单位惠台政策落实情况

2019-04-12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说:“三进”活动工作组来到山东航空公司走访调研 )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陈心如)自2008年12月26日青岛—台北航线开飞,山东与台湾间实现直航,既便利了两地人员往来,又促进了两地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1日下午,由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带队的“三进”活动工作组来到山东航空公司,调研便利台胞购票等惠台工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惠台“56条措施”的建议。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在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涉台法规和惠台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惠台“31条措施”和我省惠台“56条措施”落实落细,自4月初,省台港澳办与省发改委共同举办了“56条措施”进台企、进机构、进窗口活动,简称“三进”活动。 

   

  (图说:省台港澳办领导向山航有关负责人了解惠台政策落实情况)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首先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介绍:“国家层面有惠台‘31条措施’,省里也发布了惠台‘56条措施’,我们希望通过‘三进’活动的走访调研,实地了解这些措施的落实情况。山航作为窗口单位,在购票、乘机等过程中,与台胞接触频繁,不妨说说惠台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还存有哪些难处及改进的措施。” 

  山航营销委副总经理接建国汇报了山航两岸航线的情况,“2008年12月26日青岛台北航线开飞,鲁台之间实现直航,随后,2009年8月18日,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注册成立,目前在飞的两岸航线有青岛=台北、济南=台北、烟台=台北,自2008年至今,山航共运送往返鲁台两地旅客约167万人次。” 

  谈及惠台政策的落实,接建国介绍说,去年8月山东省发布惠台“56条措施”后,山航全公司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学习,随后按照民航局与公安部下发的相关通知要求,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纳入购买内地(大陆)航线航班机票的有效证件种类,“首先,在官网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告知政策和规定,确保一线销售、值机等环节人员熟悉掌握。其次,对销售代理单位、客票销售电商网站(OTA)进行业务通告和相关培训,加强与航信等客票销售后台支持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使用居住证的台胞旅客可以顺畅办理购票手续。” 

   

  (图说:山航通过官网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告知惠台政策和有关规定) 

  除了方便台胞购票,山航还向台胞提供了很多附加服务,比如:面向研修学生,提供免费托运行李增加10公斤,及客票最长停留期延长至6个月的特殊服务;面向商务出行的台胞,制定单人多次往返优惠套票产品;根据台胞的需求,积极制定春运等期间返乡产品。 

  山航营销委客户服务中心的经理宋锡林分享了一组数字,“去年,我们为台胞申请特殊餐食3000余次,提供轮椅保障600余次,有8000多台胞注册了‘鲁雁管家’全流程服务监控系统,截至目前,系统显示为零差评。”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努力营造舒适的旅行体验,并借助“乡情”“孔孟文化”等元素,引发两岸旅客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共鸣。 

   

  (图说:“三进”工作组实地参观了山航客服中心)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最后强调:“我们常说‘两岸一家亲’,很多来到大陆的台胞首先是通过窗口单位来感知这一点,我们的服务态度和质量,是山东友好形象的重要展示,所以窗口单位对惠台‘56条措施’的落实至关重要,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为更多台胞来山东看看提供便利,进一步推动鲁台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台胞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