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在山东启动建设

2019-04-13 11:31: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4月12日电(记者王志)12日,中国第一条基于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路段——齐鲁交通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在山东启动建设,全线共计26公里,计划于今年9月全线通车,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的自动驾驶测试中心、研发中心及服务中心。 

  据介绍,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路段是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原址保留路段进行建设,测试路段含三处隧道、一处大桥、三处收费站,路段纵坡较多,场景真实。 

  按照交通运输部制定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技术标准,项目将通过对高速公路基础设施改造,增加激光雷达、微波雷达、全景监控、路面传感、气象监测、智能交通诱导标志等多元智能路侧感知单元与信息发布设备,实现道路基础设施要素资源及交通环境感知全面数字化,为智能网联车提供丰富的感知数据。 

  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李作敏说,智能网联高速公路对于优化高速公路通信服务、提升用户乘车体验、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保障行车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内首个面向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路段,这一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研究与实践。 

  据了解,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是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注册资本226亿元,资产规模2200亿元,是山东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完)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