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网购平台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遭查处

2019-04-13 15:01:00 来源:法制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郄建荣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微”近日透露,山东济南查处一起违规发行中小学教科书案。

  据介绍,这起案件系山东省济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市中区文化执法大队一起共同查处的。

  早在2016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商务部颁布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第11条明确要求,单位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应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并在批准的区域范围内开展中小学教科书发行活动。《规定》同时为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的单位,划定了门槛。

  但是,仍有公司违规经营。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微”介绍,2019年3月25日,执法人员根据线索展开调查,发现某网购平台店铺涉嫌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迅速进行网络勘验,确定该淘宝书店经营主体,并前往其位于市中区王官庄街道西十里河社区的存储仓库进行依法查处。

  执法部门经过调查发现,这家网店经营主体某图书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网上网下图书发行业务,但不具备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近年来,为迎合中小学教科书在学生群体中需求量越来越大的特点,这家公司从省外不法渠道购进中小学教科书,在其经营的网店出售,牟取不法利益。经过9个小时的筛查,执法人员在这家公司书库内中共分拣出正准备销售的中小学教科书1000余册,并予以收缴。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