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厅长问政现场气到发抖,所为何来?

2019-04-16 09:27: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已经播出7期的问政山东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4月11日,省 自然资源厅做客直播间接受问政,问政中,对于泰安一县城十多处非 法采石点疯狂偷采山石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在回答问题时气愤 之至,以致于拿着话筒的右手微微发抖,连用了4个四字成语,明确严 厉查处。

  如此真性情的流露,在历次问政中多次出现。厅长生气所为何来 ?且听知事君与您一一讲来。

  怒斥非法采石 自然资源厅长连用了4个成语

  隐匿的采石场,扎眼的挖掘机,飞扬的粉尘,呼啸的大车。4月 11日问政山东现场播放的一组暗访非法开采山石的镜头让人触目惊心 。近几年,石料市场行情看涨,非法开采山体砂石问题屡禁不止。在 泰安市宁阳县,非法开采山石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山体被破坏的程 度让人担忧。 宁阳县南鄙西村,当地规模较大的一家采石场周边的山体已经 被挖掉了一半,挖出的矿坑深达二三十米。山体另一侧,大小不一的 砂石子料堆积如山。工厂负责人透露,他的采石场产量是周边最大的 ,对于手续不全的事实也是毫不掩饰。

  宁阳县孟林水库旁边一处非法开采点,非法开采更加明目张胆, 由于现场肆意地盗采,周围大面积山体被毁,山体上的植被也损失殆 尽。 短短两天的时间,问政记者就在宁阳县发现了大小十几处非法盗 采石点,这些采石点选址十分隐秘。大多白天休息,晚上干活,现场 挖掘机、破碎机、发电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如此疯狂的偷采山石触目惊心,更为可怕的是,调查显示,对于 这种情况,附近的村民都知道“开山的多,都没有手续”,情况如此 严重竟然没有得到制止,这恐怕比问题本身更令人担心。

  眼看着这一座座完整的山被挖得是破烂不堪,在当地竟然是公 开的秘密,作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有什么感想?当主持人把这 个问题抛给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时,他的声音在微微颤抖。 “我感到痛恨,这是既破坏环境,又破坏资源,肆无忌惮、目无 法纪、明目张胆,践踏法律,”李琥回答说。 肆无忌惮、目无法纪、明目张胆,践踏法律,在回答中,李琥 连用了4个成语,在整个回答过程中,李琥手持话筒的右手一直在微微 颤抖,可见对于这个问题,其痛恨之深。

  厅长也有普通人的烦恼

  一般来说,官至厅级,给外界的多是正襟危坐,仪态稳重,喜 怒不行于色的印象。类似气到手发抖,语音发颤,排比运用四字成语 的情形,一般群众很少有机会见到的。梳理7期问政山东,知事君发现 这样的真性情流露并不少见。在问政过程中,多位厅长(主任)在观 看问政调查视频后,多次表达过“震惊”“痛心”等。其中知事君印 象最为深刻的除了李琥厅长的气到手抖之外还有两例。

  其一,3月7日,问政山东第二期,省交通运输厅接受问政,这 也是问政山东首次直播。问政播放的暗访短片中,对比了我省高速服 务区与江浙高速服务区的对比画面,把矛头指向了高速服务区服务水 平低,不但物不美不全,而且价格偏高。 对于这个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没有回避,坦言问题、差 距的确存在,接着爆料了一段自身经历。江成本人也曾开着私家车出 行,在高速服务区休息时,自己也吃了10元钱一个的煎饼果子,喝过 25元一碗的牛肉汤。吃过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不论是价格还是口感都不 满意。

  其二,3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接受问政。问政中播放了一段渣 土车闯禁区通行的视频,视频拍摄地点为济南市高新区,拍摄时是重 污染天气,禁止渣土车上路通行。巧合的是,省生态环境厅的办公地 点就在济南市高新区,对于这样的景象生态环境厅厅长又做何感想呢 ? 出乎知事君的意料,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 很干脆,明确表示视频中的情景他“不但看到过,而且一直是这样。 ”他本人对此“非常气愤”说完这些,似乎还不能完全表达出自己气 愤的心情,进一步爆料说对于这个问题,他本人也曾经向有关部门多 次电话举报。 事实上,厅长做出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这也恰恰反映出他们 性情的一面。

  刨除主政一方的官员身份,不管是厅长还是主任,抑或 是其他级别的官员,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亲朋好友,有七情六欲 ,和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遭遇的问题他们或者他们的 亲人也会遭遇,对于我们痛恨的现象,他们也同样痛恨,因为本身背 负的职责使命,对于某些现象他们甚至比普通人更加痛恨。 厅长也有普通人的烦恼,他们也想解决问题,在出发点上,厅长 和普通群众是一致的。

  步调一致才能快速前进

  应当说,不论是处于自己的政治前途还是自身关切,作为主政一 方的厅长、主任都有做好工作,管好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动力,那 么为何一问政还有这么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几经投诉,相关部门多次 介入而无法解决呢? 究其原因,知事君以为有两点。其一是没有处理好部门、个人( 部门领导、员工)与全局的关系,其二是没有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 利益的关系。

  第一个原因很好理解,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大特点在于分工协作 ,在现实工作中同一项工作也可能涉及到不同的部门,受工作能力、 工作积极性等方面原因影响,某个部门、某个人工作的滞后也会大大 对全局造成影响,原本为为了高效进行的分工,因为一两个部门部门 的滞后甚至是推诿,导致了整体效率的低下,进而出现各种问题。这 有些近似木桶原理。当然,深究其中的原因,具体部门工作滞后的原 因除了客观的业务能力外,还可能涉及到权力寻租和贪腐,这里不再 展开。

  关于第二个原因,知事君试举一例说明。在4月11日的问政中提到 ,在烟台海阳郭城镇河南村存在占用耕地建设驾校的问题。这个问题 ,曾经多次被村民举报,相关部门先后3次回复,但违章建筑一直未能 拆除。 “这两年省里拆违拆临,一些村民建在田地里的鸡棚鸡屋都拆了 ,这个驾校怎么就拆不了?这其中有没有利益纠葛?”问政代表直接 发问。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在回答时表示:违法用地屡禁不止 ,有的是个人受到利益的驱动,有的地方政府政绩观也有偏差。文件 不到位、整改执行不到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损失的是自然资源部门 的公信力,也是当地党委府的公信力。这个问题也关系到当地党委政 府政绩观的问题,是不是盲目追求GDP,追求发展,不顾环境自然的保 护? 不顾自然资源保护盲目追求GDP,这就是没有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 前利益的关系,只顾眼前的政绩,不顾子孙的生存,这种发展观要不得。这种观念不根除,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厅长非法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