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专访|白血病奥迪车主事件追踪

2019-04-16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宝马让女人在车里哭,奔驰让女人在引擎盖上哭,而奥迪让女人在医院里哭……和奔驰女车主维权一起上热搜和头条的,还有这样一张海报。

  

  在海报的留言区,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留言,“奥迪为什么让女人在医院里哭?”

  海量的信息,快速转换的热点,加速着人们遗忘的速度。公众的快速遗忘特性,让许多事件在面临公众质疑时,不负责任的采取时间战略的冷处理方式,并且屡试不爽。但有的事件,关乎生死,在真相尚未有权威解读之前,我们似乎不应该遗忘。因为这个事件,也许和你近在迟尺,他就发生在你,你的家人或者你身边的朋友身边。奥迪白血病群体维权事件,就是如此。

  2019年3月9日,一篇题为《他们都买了奥迪,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自述文章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文章作者是得了白血病的奥迪车主“豆豆在哭”。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疑似因奥迪异味而得病的车主越来愈多,并组建了奥迪维权群互相鼓励、抱团取暖。

  一个多月过去了,“豆豆在哭”的身体怎样?集体的维权有着怎样的进展?奥迪又是否给予了他们信服的答复。2019年4月10日,我们驱车上千公里,来到了“豆豆在哭”的家乡山东烟台,见到了从北京接受完骨髓移植,捡回半条命的“豆豆在哭”,听到了已经失去丈夫,但依然习惯让别人称呼他方太的奥迪车主的哭诉,还有孙先生这样因车内异味不敢继续用车,一位普通奥迪车主的唏嘘和不安。

  

  4月16日,让我们在上海车展这个代表中国汽车发展最高水平的汽车盛宴开幕的日子,通过我们纪实专访的图文记录,让文章那头的你,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这样一群特殊奥迪车主的百态人生。

  被取消的婚礼

  见到“豆豆在哭”时,烟台是一个下着小雨的天气。她是一个个子高高,说话特别干练的年轻女孩子。她今年29岁,去年被查出急性白血病时28岁,那一年的5月,是她原本要穿上婚纱,出嫁的日子。

  2018年1月7日,豆豆在哭在烟台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MⅡ,由于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原定于2018年5月份的婚礼也不得不取消了。

  为了治病,豆豆在哭举家搬到北京治病,期间经历过肺部感染,被医院下过病危通知书,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全相合配型,她的父亲冒着很大的风险做了骨髓移植,术后还出现了急性皮肤排异。

  

  “感觉就像一关一关的在过过关卡似的。”豆豆在哭告诉笔者,庆幸的是她的未婚夫始终陪伴在她的身边,带给她莫大的信心和动力。

  经过四个月的治疗,豆豆在哭的病情逐渐稳定,开始分析患病原因,在医生的帮助下,对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及可能致病各种来源和途径进行了逐一排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豆豆在哭身边似乎并没有导致白血病的因素。“我一直生活在一个外界环境比较好的空间里,房子也没有装修,工作坏境也很好,家里也没有遗传因素。”

  

  直到2018年5月的一天,与病友的一次闲聊引起了豆豆在哭对自己爱车的怀疑,“和我那一个月前后同批移植的差不多三十多人,竟然有3个是奥迪车主。”随后,他们在病友群中调查了一下,还有七八位也是用的奥迪车,这让大家都起了怀疑。

  随着他们调查的深入,豆豆在哭和病友们愈发确信自己的患病和奥迪车脱不了干系,同时网络上也不断有奥迪车主曝出身体问题。

  豆豆在哭介绍说,在2013年的央视315特别节目中,就曝光过豪车奥迪使用沥青充当阻尼片的事情。2017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的声明,旨在解决部分车辆可能遇到的因隔音棉材料引起的内部异味问题,为车主提供免费更换相关隔音材料的服务。

  “虽然奥迪声称是关爱行动,实际就是变相的召回,是因为它的隔音棉有问题,反映车内异味问题的人很多,但是更换隔音棉并不能真能真正解决问题,问题的根本在于他们用沥青充当阻尼片。”

  

  不得不远离的家乡

  4月10日,豆豆在哭刚从海南回来,由于身体原因,她始终戴着口罩与笔者交谈。

  “在北京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后,肺部排异严重,医生建议到海南休养一段时间,海南空气好,有利于肺部的恢复。”豆豆在哭告诉笔者,从2018年发病开始,一家人就几乎不在老家烟台了。为了治病,全家人举家迁往北京,在北京租住了一年多,为了豆豆在哭的术后恢复,全家又搬到了海南。

  

  在采访中,豆豆在哭几度哽咽,觉得愧对家人,“为了给我治病,家里人放弃了一切,工作、生意什么都顾不了,为了照顾我,家里面的店面也不开了,全家陪我到北京治病。”

  在北京的一年里,豆豆在哭一家人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由于病情,她的饮食等各方面都需要格外的注意。每次餐前都需要对餐具进行消毒,消毒最少20分钟,就怕吃坏了东西感染,因为稍微有一点点的感染,对于豆豆在哭来说就是致命的。据豆豆在哭的母亲介绍,在这期间,用于给餐具消毒的锅就煮坏了两个。

  

  而这场无妄之灾,给豆豆在哭一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精神压力,还有经济上的压力。

  据豆豆在哭介绍,“前前后后包括治病,在北京的开销,加上租房子,还有移植后,然后定期的每个周的抽血复查骨穿腰穿,然后现在方方面面的花费实在是太多了,大概差不多有200万了。”

  心碎的父母

  在这次采访中豆豆在哭的母亲始终陪伴在她身边,中间几度落泪。

  “因为这个病,我女儿的人生整个的被改变了,很多和她一样的人都去世了,这让我怎么放心。”不停抹眼泪的手,颤抖着一位老母亲的心酸,如果可以,她多么希望自己替女儿承受这一切。

  

  可怜天下父母心,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全相合配型骨髓,年近六十的父亲依然选择了为女儿捐献骨髓,尽管只有亲缘半相合5个点。

  “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亲缘10个点,就是全相合是排异性最小,但是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所以没办法由我的老父亲顶上来,当时我爸给我捐骨髓的时候,医生拿着大钢针,一针一针的从我爸脊椎骨抽出来的,看的我特别心酸,我爸爸真的特别伟大。”

  经历了这一切,豆豆在哭更加体会到亲情的难能可贵,也更希望能为自己讨回公告。而在拨打奥迪官方400热线之后,并没有得到回复。豆豆在哭开始走上了维权的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也认识了许多和自己一样遭受灾难的奥迪车主。

  哭泣的奥迪车主们

  @失去丈夫却依然习惯让别人称她方太的奥迪车主

  

  来自北京的方太就是奥迪维权群中的一员。

  2014年的12月,方先生从北京华阳奥通4s店买了一辆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奥迪Q5技术型汽车。

  由于工作原因,方先生每天的用车时间较长。在驾驶到五个月的时候,方先生开始出现了一些症状:鼻炎,而且左胳膊肘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皮不停的破。后来还陆续出现了掉头发、头晕、头痛症状,尤其是在车上开空调之后,情况更加严重。

  2016年8月23日,方先生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住了13个月的院后,因为白血病去世。也就是从买这个车到我爱人走只有两年半的时间。

  2017年的4月25日,方太太将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北京华阳奥通汽车有限公司,起诉到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历经波折,始终走在维权的路上。

  @两次更换隔音棉却仍未解决异味问题的奥迪车主

  

  对于烟台奥迪Q5的车主孙先生来说,加入奥迪车主维权群是一个偶然。

  在朋友的介绍下,孙先生得知,自己的车在奥迪召回更换隔音棉之列,却从未接到奥迪的通知。两次主动前往4S店更换后,在4S店却始终查不到更换记录。而每次车内的异味的改善也仅仅只能持续几个月的时间,随后又会出现,异味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对于一个每个月跑车里程数在3000~5000公里的车主来说,孙先生最近半年的时间里,这辆奥迪Q5只跑了1700公里。如今,在家人的建议下,孙先生想把这辆车卖掉。

  “坐过我的车的人都告诉我,这个车的异味挺大的。我也经常在车里觉得嗓子难受,现在基本不敢开它。”孙先生告诉笔者,“我担心自己就是下一个豆豆在哭。”

  

  随着维权事件的发展,许多奥迪车主感到惶恐不安,在采访中,笔者遇到多位奥迪车主对自己的车辆十分担心自身安全。对于奥迪车的异味问题以及奥迪维权的事态发展,笔者致电奥迪官方客服热线,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据豆豆在哭统计,经过豆豆在哭核实过诊断、车本、死亡证明的奥迪车主,目前全国已有85人,遍布全国22个省,4个直辖市。奥迪异味QQ维权群现有3000人,QQ群上自发的受害者接龙已经近140人。

  下表为豆豆在哭核实过车辆信息和医院诊断的85名患病奥迪车主名单:

  

  采访中,豆豆在哭提供了自己以及维权群中奥迪车主所做的一些检测,检测结果如上图所示。现场山东汽车自媒体联盟对车辆进行了封存,对车内沥青材质进行了取样,我们将择期寻找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对于本案例我们将持续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