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大气污染 重点整治专项行动

2019-04-17 0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 4月15日,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会议,为尽快扭转山东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靠后的被动局面,从4月18日开始到5月17日,山东将出动8个检查组赴全省各市,开展为期30天的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

  4月1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今年3月和1-3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从排名看,3月份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山东有9城位列倒数后20名。其中,淄博、枣庄、潍坊、临沂排名垫底,滨州、聊城、济南、东营、泰安也在倒数20名之列。1-3月份的168个重点城市排名中,临沂、枣庄、聊城、淄博位列后20位。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为城市扬尘,扬尘污染控制依然粗放。从3月份的监测数据看,PM2.5已基本遏制的反弹态势,但PM10仍然在反弹,同比反弹9.5%。截止到4月7日,生态环境部2018年到2019年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当中,发现山东建筑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问题是316个,占比较大。目前,山东尚未对规模1万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地提出强制性扬尘管控的要求。

  4月1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副省长于国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围绕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移动源污染,深入现场,排查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做到有问题发现不了不放过,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放过,处理后不彻底整改不放过,坚决做到依法文明整治,对违反量化问责规定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覆盖全省16市,重点突出2019年3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城市(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泰安、临沂、聊城、滨州等9市),重点检查各地工业污染整治情况、机动车污染管控情况、扬尘污染整治情况等方面。

  在机动车污染管控情况方面,我省将在重点路段,生态环境、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对柴油车开展路检路查,对各市已检查过的点位进行抽查。同时,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货物集散地、公共交通场站等车辆集中停放地,以及物流货运,工矿企业、长途客运、环卫、邮政、旅游、维修等重点单位,开展停放地重型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排放情况检查。

  在扬尘污染整治情况方面,检查运输渣土、土方、砂石、垃圾、灰浆、煤炭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渣土车是否按规定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按照规定路线、时间行驶以及道路定时保洁、定时机扫、定时洒水制度落实情况等。(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