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成企业意向实行996,加班费成白领接受首要因素

2019-04-17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7日讯(记者 韩黟瞳)所谓“996工作制”,指的是9点上班,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模式。而最近几天,有关“996工作制”的话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由此引发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众多互联网大佬也加入进来,马云说:“996是福报,好的公司才有996”。

   刘强东说:“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但很多白领表示,所谓的“996工作制”就是一种赤裸裸的“剥削”。对此山东本土求职者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职场白领及1万家用人单位发布问卷,就山东职场“996工作制”做出详细调查。

  山东超6成企业意向实行“996”,仅3成企业提供补贴

   

  上图为当前山东企业对于员工“996工作制”态度占比,总体来看,绝大多数企业仍希望员工接受。其中有27.83%的企业希望员工自愿进行;有35.12%的企业表示,在实行996后会给予员工一定的补贴;另有18.21%的企业表示不提倡也不反对;13.16%的企业已强制员工进行966;仅有5.68%的企业表示会坚决抵制。

  很显然,996的工作模式仍然广受企业追捧,这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企业,其中还有着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让劳动者在绝大多数行业都供过于求,因此企业就掌握了议价的主动权。996的工作模式是整个市场经济的产物,所以它的存在是必然的,而且在未来估计也很难有大的改善。

  互联网行业已成“996”重灾区

   

  就当前意向实行996企业按所属行业来看,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可谓是一家独大,其占比高达34.4%;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位列第二,其占比为11.2%;医疗/卫生、贸易/进出口行业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8.6%和7.3%。

  互联网行业独占鳌头首先与其行业特性有着必然的联系,互联网是一个创新无处不在的行业,对消费者的覆盖跨越时间和空间,当然对于其后段的服务提供也需要无时无处,因此从业者工作压力普遍较强。其次行业内的供求关系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前些年人力资源基本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具备专业技能的技术人员在市场上有比较高的议价权,可以选择在较短的工作时长下的高薪工作。随着人力资源供给逐渐增大,同时互联网的红利的消失,人力资源供需开始显现出过剩的兆头,从业人员的议价权开始降低,996开始成为必然,更有人表示“996工作制”正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制胜的法宝。

山东9成白领需要加班,2小时起步 

 

 

  通过上图来看,目前山东白领超九成需要加班,有42.8%的白领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2小时以内;有25.7%的白领表示每日加班时长在2-3小时;加班时间在3-4小时、4-5小时、5小时以上人数占比为15.6%、4.2%和2.8%;当前仅有8.9%的白领表示不需要加班。综合来看绝大多数白领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更有超过两成白领已遭遇996,那么当前山东职场中,哪些岗位加班时间最长?

  “工作996生病ICU”,山东程序员加班超6小时

   

  就加班岗位排行榜来看,软件工程师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程序猿”成为当前山东职场加班时间最长的岗位,其平均加班时长为6.5小时!除此之外,新媒体运营、医生/医师、业务员/销售代表、文案/策划加班时间也相对较长,均在5小时以上。

  “工作996生病ICU”,这本是中国程序员之间的一种自嘲,最近却成为引爆996话题的“导火索”,起因是因为一名程序员建立了一家名为「996.ICU」的网站,控诉中国互联网流行的996工作制,目前已有21万从业者对此表示关注,甚至有不少从业者表示:“如果一个程序员每周工作时长不超过60个小时那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程序猿’”!那么面对“996工作制”,山东白领是否能够接受?

  7成白领表示接受,加班费已成决定性因素

  

 

  通过问卷调查显示,当前有29.6%的白领表示如果公司实行“996工作制”会立刻辞职;有48.7%的白领表示如果补贴合理,可以接受;也有16.1%的白领表示会抵制,但最终接受;除此之外有5.6%的白领表示没有问题会完全接受。总体来看山东职场人对于“996”工作制并不抵制,7成职场人可以接受。当前山东大多数白领将加班作为获取额外报酬的主要方式,那么当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后山东各地市白领能额外收入多少?

  加班费>薪酬,济南加班费6449元!

   

  上图是山东16市白领在实行“996工作制”后,可获得加班费多少,在这里我们以2019山东一季度职场平均薪酬作为基础,严格按照劳动法“加班最低拿150%工资,双休日拿200%”的标准,每月工作时间21.75天进行统计。从各地市加班费来看,全省16市均在5000元以上,其中6449元,成为加班费最高的地市;青岛为6411元,以38元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二位;潍坊、临沂平均加班费均在6000元以上,薪资差距不大。

  通过对比当前山东省16市职场平均薪酬来看,当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后,如按照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费,加班费金额将远高于当前市场化平均薪酬,两者比值在1.3左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白领与企业间的矛盾,毕竟白领希望通过加班获取更高的收入,而企业则更希望员工无偿提供额外劳动。

  996的工作方式被口诛笔伐大家都能理解,毕竟它表现得很不人道,但同时也要意识到,这样的方式也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你愿意,就留下,你不愿意,就离开”。既然无力改变现状,那千万不要在做了取舍之后,却还要把时间花在抱怨上,毕竟,职场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