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风还得刮,降温也在路上

2019-04-18 0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摆脱了连日降雨降温的影响,最近几天温度一路高歌,然而大风天气“接棒”影响我省,最大风力达到阵风8级。最近两天省内多地连续发布大风预警信号,根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今天大风持续,19日白天将有所减弱,但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气温又将出现“满减”情况。

  多市遭遇大风

  昨天,迎来升温的同时,南风也持续发力,温暖的阳光在大风的威力下也黯然失色,出门感受灿烂春光的市民都表示,快被风吹得开始“怀疑人生”了。即便在室内,也能听到外面呼呼作响的大风,市民许先生就调侃,是不是“二师兄要来了”。

  17日中午,山东省气象台就发布了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当天下午到夜间,全省刮起南风,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7级。而预计18日白天风力仍旧不小,全省将转为东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记者采访发现,山东多市遭遇了大风的侵袭,根据山东省气象局天气预警平台,省内济南、东营、淄博、烟台、德州、滨州、潍坊、聊城、青岛等9地市纷纷发布了大风预警信号,从4月16日16时到17日15时30分约24小时内,全省共发布了60多条预警信息。

  明天有所减弱

  据了解,这次山东地区之所以刮起大风,原因还是我们的老朋友——干热风。随着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在越来耀眼的阳光下,东亚、东南亚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个大范围的干热气团。暖空气在积攒力量后,也在不断北上。从4月15日开始,南方的暖空气也在急剧北上。17日,这股干热空气到达山东上方,造成全省刮起了干燥的南风。

  “对济南来说,主要是地面气压梯度力较大导致风力较大。”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春季本来就多大风天气,今天刮的是南大风,明天风力仍不小,只是受冷空气影响,转为北大风。”据了解,省城的大风预计在19日白天有所减弱。

  在把人吹跑的同时,大风也让温度急剧上升。17日,济南的气温已经逼近30℃,给人“一秒入夏”的感觉。也正是由于这股大气团的存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可以正式和寒潮说再见。

  又要大幅降温

  虽然目前暖空气的势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北方的冷空气,但冷空气仍然存在“打游击”的实力。从18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又开始南下,希望在暖春中撕开一个口子。受此影响,从17日晚上开始,山东地区的大风开始转向,5~7级偏北风将使得气温下降6~10℃。

  在省城济南,降温和大风将同时袭来。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早晨6时,济南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而受冷空气影响,18日市区的最高气温将降至25℃上下,等到19日,就只有18℃了。到本周末,天气转阴,气温将开始回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