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方案来啦

2019-04-20 0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编制2019—2030年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30年,基础教育学校空间分布和容量配置将更加合理,全面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问题。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鼓励高校举办幼儿园

  根据方案,我省将综合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确保优先建设。严格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实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四同步政策,做到城镇居住区幼儿园布局规划与居住区同步。

  对于公办园资源不足的城镇已建成居住区(地区),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幼儿园。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把农村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体系。支持乡村小规模学校改造闲置学校建为幼儿园。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科学布局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

  同时,我省将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产业集聚区、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标准化的配套学校,有序、有效推进城镇义务教育扩容,切实满足适龄儿童就近划片入学要求,优化学校空间布局,彻底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建立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

  同时,科学布局乡村学校,保持相对稳定,严格履行撤并方案,加快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保留必要的教学点,保障学生就近享有优质教育,有条件的地方可统筹建设一贯制或寄宿制学校,提高办学效益。统筹县域内公办民办基础教育协调发展。切实完善残疾儿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关爱服务政策。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多样化特色高中

  我省还将统筹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规划普通高中学校布局,整合布点重复、质量不高、发展特色不鲜明、规模过小,特别是已停止招生的“空壳”学校。全面实施特色多样化高中建设,对布局合理且有一定办学基础的相对薄弱高中,实施改造提升计划,突出多样化办学特色。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多样化特色高中学校。

  据悉,规划的编制分前期准备及专题研究阶段(2019年4月—6月)、规划纲要起草阶段(2019年7月—8月)、修改完善阶段(2019年9月—10月)和规划审定阶段(2020年11月—12月)四个阶段。(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