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工重大项目数量拔全省头筹,一季度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形稳势更好

2019-04-21 14: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省刚刚公布的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中,济南市凭借78个项目,居全省首位。4月19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9年一季度,济南市新增意向投资项目同步保持较快增长,新增项目结构明显优化,省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实力和潜力都在不断增强。

  今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在向着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目标迈进的决定性一年,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成绩如何?按照山东省发布的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济南市78个项目上榜,占全省总量的12.4%,居全省首位。从项目类型看,涉及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工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共有51个,占总量的65.4%,显示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调整优化城市产业结构的扎实进展。从区域分布看,工业基础较好的区县表现亮眼,济南高新区、章丘区、历城区分别有21个、9个和8个项目入选,列全市各区县前三位。

  开工项目繁若春花,源自全市投资信心的根深叶茂。根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固定资产意向投资的监测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意向投资项目907个,同比增长18.4%,全市累计意向投资项目总量已达5642个,意向投资总额超过1.1万亿元。其中,新增意向投资额超过5000万元的项目285个,意向投资总额1913.2亿元,占新增意向投资额的97.9%。

  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储备有力,特别是大手笔、强带动的项目集中,一方面反映出全市从招商引资到项目申报再到开工建设全流程的提速增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全市的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符合产业提升和行业集聚的方向,”市场投资信心得到巩固。

  这在意向投资项目的结构中得到印证。在一季度新增意向投资项目中,企业投资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均占总量的近九成。从区域分布看,在一季度新增的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全年计划签约项目40个、储备项目不低于100个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成为投资焦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增意向投资额326.1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7.1%,居全市首位。着力推进城镇化和城市更新的历城区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意向投资额281亿元,作为全市区域融合重点、先行区“南翼”的莱芜区新增268.8亿元,分列全市第2、3位。 与此同时,全市新增61个意向投资额5000万元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意向投资额777.3亿元,占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意向投资额的40.6%,“与往年相比,房地产意向投资的占比明显降低,” 该负责人表示,这是全市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产业项目引进落户,两方面综合发力的结果。

  而2018年9月济南市出台的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以及今年列入全市20件民生实事的“新开工建设中小学70所、幼儿园70所”任务,都令教育基础设施“补短板”步伐明显加快。一季度全市新增5000万元以上的教育类意向投资项目20个,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预计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还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该负责人介绍,全省发布的新开工重大项目清单,主要侧重产业领域,而今年一季度济南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投资也相对有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有望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