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参赛队伍、风筝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2019-04-21 14: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0日上午,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本届风筝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南非等65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队员参赛。此次风筝会,各国风筝争奇斗艳,场面宏大,视觉震撼。无论是参赛队伍,还是风筝数量,均创历史之最。

   

  本届风筝会以“拥抱世界、共享蓝天、放飞梦想”为主题,从4月20日开始,到5月3日结束。共安排了三大类30项活动,包括主题类活动14项、经贸类活动11项、文体类活动5项。除了每年一度的潍坊风筝大赛、世界风筝锦标赛等传统项目外,今年新增了潍坊国际人才周启动仪式、AOPO航空嘉年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风筝形象大使花车巡游、国际大马戏嘉年华、极限摩托车飞跃特技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注重引入科技元素和时尚元素,为现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

  1984年4月1日,首届潍坊国际风筝节开幕,会期10天。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团队共185人,与潍坊工美风筝表演队,进行了放飞表演。场上放飞的风筝有70余种,受到了各国观众的赞誉。这是我国首次举行的以风筝为主题的国际性盛会,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全世界新闻单位参加者高达300余人。

  自1984年开始,潍坊国际风筝会至今成功举办了35届。国际风筝会的举办,让世界了解了潍坊,也使潍坊更快地走向了世界,极大地促进了潍坊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的世界风筝锦标赛是历届风筝会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也是参加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国内外风筝队员达到了800多人。各国风筝队都带来了各自民族特色风筝参加比赛和表演。比如:西班牙风筝队带来斗牛表演,运用四线运动风筝做成公牛形象的风筝,一人穿着斗牛士服装进行斗牛表演。葡萄牙吉祥物——公鸡串式风筝。另一些以大型软体风筝为主,比如法国串式熊挂件,新西兰鲸鱼、魔鬼鱼等。英国队一人可以同时放飞三只运动风筝,加拿大史提夫可以一人放飞两只四线运动风筝,都是世界一流高手。

  中国传统风筝也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用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制作10几米长大型立体风筝“山东号”首次亮相世界风筝锦标赛。这只风筝由十几位风筝艺人用时近一个月打造完成。除了本地风筝大师以外,还有来自北京、天津、四川、南通、阳江、西安等地传统风筝艺人。南通板鹞风筝享誉海内外,这次他们派出十几人携带十几只大型板鹞风筝参加比赛和表演。这些风筝都是当地风筝大师、传承人精心制作,为民间艺术精品。西安李小虎风筝大师带来了他最近几年设计制作的所有别具一格优秀作品。

  此外还有一大批国庆70周年为主题的风筝:3000平方米世界最大风筝、900平方米的国旗风筝都是首次亮相。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