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也能上保险,新险种让合作社吃下“定心丸”

2019-04-21 14: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登开出国内首单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

  低于约定目标收入,保险公司赔偿差额

  新险种让合作社吃下“定心丸”

  “天有不测风云。手里有这么多地,万一碰上个旱涝灾害、病虫害,损失就大了。签下这份保险,再也不用担心种地种赔钱了,我今年准备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刚刚与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签下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国内第一单后,威海市文登区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连均璞很是兴奋。

  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面向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服务的村集体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标的为小麦、玉米、花生,是对已投保政策性种植保险的“升级版”,以此提高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在保险期内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或者价格波动导致被保险人实际收入低于约定目标收入的损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予以赔偿,赔偿数额为目标收入与实际收入的差额。

  当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损失发生后,农业农村部门、保险公司及投保人共同选聘农业专家,对投保标的进行抽样测产定损,根据确定的当年平均收购价格数据和政策性种植险赔偿金额数据,测算出应赔付数额。

  “以保险的形式给群众稳定的收入保障,破解土地撂荒现象,促进土地流转,推行社会化经营,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中国太平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于泽说,该险种在文登成功尝试后,将向全省、全国推广。

  既解决后顾之忧,又解决燃眉之急。针对农业合作社缺少启动资金和流动资金的实际困难,当天文登区还与金融机构签约推出了“丰登银保贷”,以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作为增信工具,可以为经营主体授信参保标的目标收入90%的额度,开展贷款业务,破解开展社会化经营资金瓶颈。

  为鼓励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积极参加收入保险,文登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参保主体交纳保费100%补贴,并制定了超额风险补偿办法,对保险公司赔款总额超过当年保费收入150%以上部分,由区财政承担50%,保证收入保险项目可持续发展。(通讯员 王海政)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