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举行 台湾学者来鲁共话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

2019-04-22 2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明: DSC_0752 

  (图说: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鲁网422日讯(记者 陈心如)20日,由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和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岸关系与青年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汇聚一堂,围绕“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的活动主题,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以心灵契合为目标,进行了一番深入研究和讨论。 

  说明: DSC_0761 

  (图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致欢迎辞)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研讨会的启幕仪式现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在致欢迎辞时如是说,“此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研讨会是由两岸青年共同发起,共同策划,共同推动,充分体现了两岸青年学者的民族情怀和责任担当。” 

  说明: DSC_0783 

  (图说: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的理事长王正代表台湾青年发言) 

  随后,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的理事长王正代表台湾青年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从台湾到北京大学求学的经历,并感慨青年人在两岸文化交流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百年前,青年人敢于为民族命运发声,百年后,我们也要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说明: DSC_0809 

  (图说: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谈及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不得不提山东与台湾之间深厚的渊源,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在致辞中将其概述为“文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70年前,山东去台人员有15万之多,鲁籍台胞现有80多万人,在鲁台属150多万,截止去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056个,实际利用台资268亿美元,鲁台之间始终保持着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发言最后,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不断创新鲁台交流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推动青年文化交流方面,努力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说明: 1B4A2388 

  (图说: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原副会长卢咸池做主旨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原副会长、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原部长、物理学院教授卢咸池首先做了以《海峡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历史回顾》为题的主旨演讲,沿着历史的脉络,将两岸文化交流的历史娓娓道来,“文化教育交流是历史上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一环,是中华文化在岛内传播的重要推动力,它促进了台湾社会的发展进步,也密切了海峡两岸的亲情。”他在演讲最后,更是指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必将为促进两岸深度融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发挥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 

  说明: IMG_8103 

  (图说:两岸青年在研讨会现场) 

  接下来,研讨会围绕“十九大以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态势”“‘一带一路’与两岸青年交流”“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与心灵契合”“两岸青年社会服务与时代责任”“两岸青年共同携手创新创业”等五个专题展开深入研究和交流,与会青年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在此期间加深了两岸青年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深化了共识。 

  据悉,研讨会后,与会台湾青年学者还将分别在济南、泰安、曲阜、台儿庄等地进行参访交流,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说:“希望大家的这次山东之行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同时也期待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文化交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