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面向全国选聘政德专家

2019-04-23 0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4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贯彻<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干部党性教育方面,山东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等资源丰厚优势,精心打造了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年底前再建成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4个党性教育基地。同时,山东还将强化引才创新,面向全国选聘一批红色革命教育和政德教育研究专家。

  沂蒙等4个教育基地 已培训干部48万余人次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说,加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是我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品牌工程。其中,沂蒙党性教育基地主要依托临沂革命老区,深入挖掘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形成的“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以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主要依托济宁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中蕴含的丰厚道德滋养,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重点;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主要统筹烟台、威海党性教育资源,深入挖掘甲午国殇、大国梦碎的历史教训,总结提炼近代以来奋勇争先、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走在前列的成功经验,以“不忘初心、奋勇争先、民族复兴”为主题。

  据介绍,2011年以来,仅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就已承接各类班次8000多期,培训干部48万余人次,其中,承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二班共11期,培训干部550人次,在帮助干部锤炼党性、固本培元、正心明道、涵养政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防止教育基地一哄而上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将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列入中央组织部备案的省(部)级党性教育基地,对我省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

  刘树军说,下一步将聚焦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提升沂蒙、胶东(烟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设高水平高质量沂蒙干部学院,年底前再建成王尽美、焦裕禄、孔繁森和泰山“挑山工”4个党性教育基地。同时,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对全省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总体规划,强化宏观指导,完善管理体制,严格报批程序,实行备案和目录管理,防止一哄而上、低水平重复建设。

  此外,山东还将强化引才创新,面向全国选聘一批红色革命教育和政德教育研究专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深化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组织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级培训主渠道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学员,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争取2022年前全部轮训一遍。

  邀请“实战型领导”“一线操盘手”现身说法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冷振邦说,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必须根据新时代对干部素质能力提出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项目,做到全省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

  冷振邦介绍,下一步干部培训要“走出去”开阔视野。根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八大发展战略,按照哪里工作领先就到哪里培训的原则,每年举办20期左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系列专题研讨班,培训干部2000名左右,切实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县处级及以上党政干部到国(境)外培训,开阔国际视野,树立世界眼光。

  同时,树立“请进来”启迪思维。围绕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科技等主题,遴选全国顶尖水平的主讲人,每年举办“山东干部讲堂”8期左右,帮助干部开阔新视野、启迪新思维、拓展新思路。指导各级培训主渠道邀请更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实战型领导”“一线操盘手”为干部进行案例解读、现身说法,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的实操能力。

  在需求调研制度上,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山东将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推行“三带来”,即干部参训前带来专题培训涉及的业务工作中最关注的问题、带来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带来希望培训解决的思想理论问题。(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