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读者买书量全国第五,90后喜欢小说80后爱买童书

2019-04-23 09:5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通过对读者购书、借阅数据分析获知,我省对纸质书的消费需求依然旺盛,排在全国前部位置,济南、青岛人均图书消费超100元。在阅读内容偏好上,山东人特别注重为下一代着想,儿童文学、绘本购买量巨大。本土全民阅读风气良好,省图书馆单人最高借阅量达383册,而山大、山师学子的阅读兼顾前沿潮流和经典。

  “80后”购书量占比达四成

  记者从当当网获取的数据显示,2018年当当网纸质书消费册数TOP10省份依次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福建、四川、河南和湖北,山东从去年的第7位,上升到了第5位。山东各市消费指数排位TOP5则依次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临沂。青岛超越济南,购买力更强。

   

  记者获悉的京东大数据则显示,在2018年,京东济南地区的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17,购书销量同比增长达39%,人均花费购书金额在110元以上,人均购书超3本。济南图书品类销量Top5依次是童书、中小学教辅、小说、考试、文学。而京东在青岛地区的图书销量全国排名第18,购书销量同比增长达41%,人均花费购书金额超103元,人均购书超3本,图书品类与济南接近。在消费群体上,山东省“80后”购买书籍的占比最高,达到了41%。

  “实用”性书籍销量增加了五成

  京东数据显示,山东省男性阅读集中在文学、考试、管理等书籍上,女性则集中在励志与成功、考试、外语学习类的图书上。在年龄分类上,“90后”最爱小说;“80后”最爱童书,明显为下一代阅读打基础;“70后”更爱文学;“60后”则更喜欢历史类书籍。

   

  当当网数据显示,山东人最喜欢的图书类型Top10依次是社会类、儿童文学、中小学阅读、绘本、科普、当代随笔、外国儿童文学、幼儿启蒙、哲学和动漫卡通,说明山东人特别注重培养下一代的阅读习惯。

  有意思的是,对比京东2017年与2018年各图书品类销量增幅趋势发现,2018年法律、心理学、中小学教辅、字典工具书等偏向于“实用”的书籍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而烹饪、家居、摄影、旅游等方面的书籍销量增速出现下降。说明“知识改变命运”依然是大量中国人相信的成长路径,大家更偏好直接学习知识,“阅读享受生活”的需求退居其次。

  电子书销量同比增长超140%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年在电子书方面呈现出较大增长趋势,与2017年相比,电子书销量同比增长超140%,电子化阅读的便利性已改变了很多人的阅读习惯,但纸质书依然有其忠实的拥趸,两者呈现出较为平衡的发展状态。

  当当网大数据显示,无论纸质书还是电子书,24岁到30岁都是阅读的主要群体,在互联网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数字产品更加偏爱。相比过去一年,电子书的女性用户占比超过纸书。从全国来看,北上广深是通勤族(每天勤劳地奔波在交通线路上的上班族)最多的四个城市,同时也是全国电子书阅读时长排名前四的城市。当当网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电子书阅读时长在全国排名第5位,而笔记的数量排名也很靠前。

  有人一年借了448册图书

  记者从山东大学图书馆了解到,山大图书馆全年入馆读者人数是58136人,人次是3571447人次,全年图书借阅量达到68万多册,人均借阅18.75册,座位预约120.3万次。山大最爱读书的同学是历史文化学院的胡博士,全年借阅448册书;排名第二的是儒学高等研究院的曲同学,全年借阅353册。儒学高等研究院是最爱读书的学院,人均借阅58册,居院系第一。山大最受欢迎文学类图书包括《冰与火之歌》《大秦帝国》《三体》等,2018年最受欢迎新书有《圣殿春秋》、《解忧杂货店》等,可以发现,山大学子们的阅读很年轻化,也走在文学阅读前沿。

  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2018年度总借还纸质图书74万多册,平均每月借还7万多册,全年自助借还70多万册。院系入馆排行第一名是生命科学学院,进馆24万次,人均入馆85次,第二名是文学院,入馆22万次,人均入馆69次。在个人借阅排行中,第一位是文学院的王震,借阅量达到406册。山师大学子最爱的图书包括《嫌疑人X的献身》、《三体》、《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经典与潮流并存。

  文学类图书最受读者欢迎

  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了解到,2018年省图新增图书25万多册,图书总量达到887万册,全年图书外借量达113万多册。省图2017年度人均借阅量2.4册,2018年度人均借阅量2.6册。2018年7月份是当年借阅量最高的月份,达到115311册。全年借阅图数量最多的读者是聂绍铮,借了383册。

  省图最受欢迎的图书种类前3名是文学、历史地理、艺术。文学种类中,读者最爱图书包括《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等。其中,《平凡的世界》遥居榜首,借阅数量接近500次。不少历史、地理、传记类书籍在省图也颇受欢迎。尤其是对于大部头的历史书籍,读者非但毫不抵触,借阅还非常频繁。(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图书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