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米的桥为啥“拉长”成1032米 济青高速小清河大桥变身特大桥

2019-04-23 1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青高速小清河特大桥正加紧施工。

  4月2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按照计划,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小许家以东段7月底通车,小许家以西段12月31日通车,新增东客站和临港收费站。据悉,为了保障小清河通航,原规划济青高速小清河大桥升级为特大桥,由90米增加到1032米。

  大桥原规划90米

  现在长10倍还多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唯一的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项目,是新旧动能转换省级重点项目。目前,工程建设进入了冲刺收尾的关键时期。

  22日,在小清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济青改扩建六标五工区经理申乐强介绍,小清河特大桥由东向西依次跨越小清河及南水北调干渠,主要工程数量包括钻孔灌注桩240根、承台100座、墩柱92棵、桥台4座,引桥为现浇箱梁双幅各6联,主桥为变截面连续箱梁双幅各1联;混凝土用量9.6万方,钢筋用量1.2万吨,钢绞线用量1719吨。

  “原来的规划是小清河大桥长90米,由3节30米的预制箱梁组成,桥下有两个墩柱,后来因为小清河通航,改成了变截面混凝土箱梁,而长度变成了1032米。”申乐强说,原来规划的小清河大桥净高3米左右,他们2017年六七月份接到了大桥变更通知,小清河大桥调整为了特大桥,为了保障通航,特大桥净高变成了6米。原来四五个月就完成的工程,现在得需要一年。

  济青高速将新增

  东客站、临港收费站

  据悉,济青高速公路是山东省第一条改扩建的高速公路,起于青岛即墨区朱家官庄的新主线收费站,终于济南零点立交,路线全长309.2公里。既有高速公路为双向四车道,改扩建后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采用“高速公路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单侧或两侧分离加宽为辅”的加宽方式,标准路基宽度42米。济青高速公路在改扩建期间,仍保持正常通行。

  目前,小许家以西段北幅(济南方向)华山高架桥完成29.5联箱梁,占全部32联的92.2%;小清河特大桥引桥完成全部6联现浇箱梁施工,小许家高架桥已完成全部20联现浇箱梁施工。小许家以西段南幅(青岛方向)华山高架桥下部结构墩柱完成140个,占全部297个的47.1%;小清河特大桥引桥完成3联箱梁,占全部6联的50%,小许家高架桥下部结构墩柱完成107个,占全部180个的59.4%。

  7月底,小许家以东段通车后,车辆可以从郭店和济南东进出济青高速。年底全线通车后,就可以从零点互通、王舍人互通、临港互通进出济青高速,原华山收费站取消,新增东客站收费站和临港收费站。(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