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第一书记为何被全村党员、村民代表联名请愿留任

2019-04-23 10: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年前被全村92户党员、村民代表联名请愿留任,“第一书记”蒋继剑——

  踏踏实实办实事 真真切切解民忧

   

  “听说蒋书记来办理工作交接,我专门过来看他,他驻村这几年给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儿、实事儿,两年前我们联名请他留任,如今又过两年,他要回去工作了,真舍不得啊!”4月18日,近70岁的微山县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村民王兴民由衷地说。他口中的蒋书记,是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驻微山岛镇里张阿村“第一书记”蒋继剑。蒋继剑2015年4月到村,2017年完成两年任期后,全村92户党员、村民代表曾联名书写请愿书请他留任。

  “蒋书记带领咱们村‘两委’和村民,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用真心赢得了民心,大伙儿都喜欢他、信任他、舍不得他。”里张阿村党支部书记褚庆仁说。

  这几年,蒋继剑都为村里做了啥呢?

  “第一书记”支招

  购物商铺牵手脱贫攻坚

  里张阿村曾是省级“十二五”重点贫困村,全村202户村民,曾有83户15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村里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少部分人以种植、养殖为生,是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

  “之前来过村里,知道点儿情况,所以刚到任时,压力非常大,但作为‘第一书记’,既然来了,就该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办实事。”蒋继剑告诉记者。他首先着重抓好调研,了解村情民意,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地走访联系,掌握了第一手材料。

  里张阿村位于微山岛景区入口处,区位优势明显,再加上拥有500余亩的湖滩湿地,有着比较优越的旅游服务业发展条件。经过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讨,确定了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

  蒋继剑认真研究上级旅游扶贫政策,与村“两委”一起协调争取省旅游扶贫产业基金100万元,通过严格的招投标手续,在微山岛码头游客中心建设了旅游商品购物街区,建设商铺23间,大棚式木质摊位15个,店铺对外出租,摊位免费分给贫困户,租金收益的一部分拿来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分红。

  “根据店铺的大小和位置不同,租金为每年5000到7000元,去年租金收入122000元,我们拿出近70%给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8人分红,每人750元。剩下的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褚庆仁介绍。

  在摊位区域,记者看到了摆放的松花蛋、荷叶茶等渔湖产品,曾经的贫困户褚福霞告诉记者:“旺季时一天能卖四五百块钱呢。家里两亩地,土地流转给大户了,每年每亩1100块,比自己种强。”

  数据显示,2016年10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分红750元,2016年12月里张阿村实现整村脱贫。这是全省首个实现当年建设、当年运营、当年实现收益分红的旅游扶贫项目。2017年10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分红771元,2018年9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分红852元,参与免费扶贫摊位经营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

  一年跑了36000公里

  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蒋继剑到村之前,村内道路一直没有硬化,“晴天一地土,雨天一路泥”。为此,蒋继剑借助精准扶贫政策,多方筹集资金,靠上做工作,协助化解矛盾,打通了村里多年梗阻的小巷,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的门口,路两旁崭新的LED路灯照亮了湖边的黑夜,也照亮了村民的心田。

  “蒋书记还帮助筹集资金30余万元,建设了近400平方米的集文化活动室和卫生室为一体的两层楼房,方便了群众休闲娱乐、看病就医。”褚庆仁说,第一书记项目建设完成总投资近15万元的美丽乡村广场,建设村民牌坊一座,粉刷彩绘墙壁110平方米,种植绿化苗木1000余棵——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由于村委会办公室在里张阿村的小学,蒋继剑和校方逐渐熟络起来,他得知学校设置了幼儿园和1—4年级的课程,并有80多名学生就读,同时他发现学生们极度缺乏课外图书,课外精神食粮非常贫乏。为此,他积极联系了爱心企业为里张阿小学建设了“佳驿书屋”一间,争取到价值两万元的课外图书1000册,还为微山岛镇沟南小学、中心小学、墓前小学、傅村街道张庄小学分别争取到了课外图书1000册,后来,又在里张阿村设立欧阳艳丽爱心书屋第70站。

  此外,蒋继剑还积极协调民盟微山支部、微山县人民医院、伟伟舞蹈学校、德悦汽车城等单位,先后举办了文艺消夏晚会、医疗巡诊队免费查体、村小学新春联欢晚会、橙丝带—“手拉手 成长路上一起走”等活动。

  村里的大小事儿,蒋继剑来回张罗,乐此不疲。他“私车公用”,仅2016年,里程表就转了36000公里,平均每天10公里。“外人看来,都不是什么大事儿,但对村民来说却非常重要,很多项目有资源、有条件,但终归都得有人干,我当然是愿意为大家多跑腿的。”蒋继剑如是说。

  乡村旅游项目落户

  村子长远发展有门路

  “驻村期间,蒋书记总是不等、不靠、不怨,一心想为村子谋个长远发展的门路。”褚庆仁告诉记者,蒋继剑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应该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发展旅游需求着手,坚持把生态红线转变为生态红利,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他多次争取,聘请山东乡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编制了《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旅游扶贫规划》,使该村的乡村旅游发展定位更加准确,思路更为清晰。

  为巩固旅游扶贫成效、延长旅游产业链、增加就业、同时弥补特色旅游商品匮乏这一短板,蒋继剑积极协助里张阿村深入挖掘微山湖区传统文化,注册了“湖猫子”商标,成立了微山县滨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微山县微湖人家旅游专业合作社,完善扶贫项目基础设施,争取建设扶贫车间。研发了荷叶茶、荷叶酥礼盒装旅游商品伴手礼,通过微山湖荷花节、大闸蟹美食节等活动、参加旅游商品大赛及八喜旅游网、本来味道、邮走济宁等社群电商平台拓展营销渠道,初步打开了销路,探索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2018年,里张阿村共接待游客达到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新增经营性收入3万余元。

  去年,里张阿村先后招引湖南伊宅购快乐房车营地、南昌美霓光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到村考察,村委会与南昌美霓光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3.6亿元建设里张阿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投资近3000万元建设完成微山岛里张阿夜景公园项目,填补了微山夜间文化旅游产品的空白。今年春节期间,夜景公园正式开园,并举办了首届韩起文灯光雕塑艺术节暨2019微山湖迎春灯会。

  如今很多项目还在继续,蒋继剑的里张阿驻村工作却已经结束。“我也很舍不得大家,但服从组织安排,相信即将来村的省派‘第一书记’会带领村子走上更好的新发展。”蒋继剑对里张阿村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