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高考改革进展:选考物理考生数量可能“不降反升”

2019-04-23 16:5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率先进行高考改革的浙江、上海等地曾曝出选考物理的考生数量出现大幅下滑。那明年即将进行新高考的山东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今天的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进展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李霞说,山东省“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因此是正常的、合理的。而且随着高考改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通气会上了解到,2020 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这些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较强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只有选考了物理科目,入校后才能顺利完成这些专业的学习,  这为引导考生选考物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考生报考有物理要求的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难度更小。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是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从高校历年投放山东的招生专业结构看,都是理工类本科专业占绝对多数。由于理工类本科计划投放数量多,考生的录取机会高于非理工类本科专业。以2018年为例,报考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0.7%、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出70分,显然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这也让选考物理的考生具有了更大优势。

  李霞说,山东选考物理的学生很可能不降反升,还因为报考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更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理工类毕业生需求保持高位并持续增加。根据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人才需求最多的是理工类专业,2018年我省高校理工类本科专业平均就业率比其他本科专业高6.62个百分点,就业优势明显。这也会吸引更多考生选考物理。(记者 孙杰 梁雯 实习生 孙素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