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高考改革实施进展平稳 将坚持“3+3”方案

2019-04-23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记者 殷会丽)4月23日下午16:20,山东省教育厅举行“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进展新闻通气会”,通报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情况。

  今天下午,8省市发布高考方案,八省市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1+2”方案。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3+3”方案与“3+1+2”方案都遵循《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顶层设计,在改革的基本方向、基本理念上是完全一致的。目前我省“3+3”方案实施平稳,安全顺利,社会反响良好。我们将坚持“3+3”方案不动摇,按照既定的方法和步骤,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在山东省“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随着高考改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

  高考选考科目要求数据统计显示,学生一旦选考物理,高考志愿填报时可报考90%以上本科专业。?

  另外,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高校历年投放山东的招生专业结构来看,都是理工类本科专业占绝对多数。理工类本科计划投放数量多,录取机会更高。以2018年高考为例,理工类本科录取率为60.7%,文史类本科录取率为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70分,显然理工类专业录取率更高。

  山东省高考改革重点推进情况

  2018年3月,《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3”方式。其中,第一个“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科中任选3科。方案发布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省上下各级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安全、平稳实施。

  一、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启动以来,山东“3+3*方案实施情况怎样?下一批参与试点的八省市采取了“3+1+2”方案,我省会不会作出相应调整?

  下一批参加试点的省市共有8个。今天下午,8省市已发布高考方案。八省市在选考科目上采用了“3+1+2”方案。其中,“3”指全国统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1”为限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中限选一科;“2”为任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4科中任选2科。

  高考综合改革,国家统一进行了顶层制度设计,同时要求各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省施策,在国家总体改革框架下探索各具特色的高考改革模式。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同时结合山东实际进行了制度创新。2018年3月,《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2018年3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向社会发布。方案发布后,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正面评价高达94.14%,被省府新闻办评价为“创山东历届新闻发布会之最”,标志着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全面启动。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布以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成果。一是高中生选课走班教学顺利实施。首届试点高中生选课工作顺利完成,选课结果正常,反映了学生的真实选课愿望,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选课走班所需办学条件基本得到保障。选课走班所需师资队伍基本得到满足。二是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平稳顺利实施。坚持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学业质量标准命题,更加关注学生素养的考查,坚持合格标准不动摇,命题考务管理进一步规范。目前,合格考试在我省已成功实施两轮。三是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推动了素质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开展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兴趣特长的评价制度正在形成,体现教师爱心和责任心的新型师生关系初步建立,彰显温度的和谐校园文化进一步深化。四是各项配套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完善公费医学生、师范生、农科生招生工作,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和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优化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退役士兵单独招生纳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体系等。五是认真落实高考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根据我省高考改革方案要求,认真梳理出了90项重点工作任务,各项配套改革措施、改革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改革的基础条件和保障措施基本到位,整体实施安全平稳,迈出了高考改革的坚实步伐。

  目前,我省“3+3方案实施平稳,安全顺利,社会反响良好。因此,我们将坚持实施“3+3”方案不动摇,按照既定的方法和步骤,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二、“3+3"方案实施以来,山东物理选课情况怎样?未来会不会出现严重下滑的问题?

  山东省“3+3"方案下首次选课统计数据显示,2017级高中生的物理选考人数,完全能够满足2020年相关专业的人才选拔要求,因此是正常的、合理的。随着高考改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预计未来山东物理选考人数将维持平衡或有所上升,不会出现严重下滑问题,主要原因是:

  一是高考改革的制度环境更加完善。2018年,教育部对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作了进-步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据统计,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中,近一半的本科专业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远高于其他科目。这些专业一般都是高校实力较强的理工类专业,学生只有选考了物理科目,入校后才能顺利完成这些专业的学习,这为引导考生选考物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选考物理科目可以报考的专业范围更广泛。高校选考科目要求统计数据显示,学生一旦选考了物理,高考填报志愿时可以报考90%以上的本科专业,专业选择面非常宽,是专业选择面最广的选考科目,这也为引导考生选考物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考生报考有物理要求的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难度更小。绝大多数理工类本科专业都有物理报考要求,无论是从高校自身的专业设置结构看,还是从高校历年投放山东的招生专业结构看,都是理工类本科专业占绝对多数。由于理工类本科计划投放数量多,考生的录取机会高于非理工类本科专业,以2018年为例,报考理工类、文史类考生的本科录取率分别为60.7%、32.4%,文科录取最低控制线比理科高出70分,显然理工类专业录取机会更高。这也让选考物理的考生具有了更大优势。

  四是报考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更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理工类毕业生需求保持高位并持续增加。根据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人才需求最多的是理工类专业,2018年我省高校理工类本科专业平均就业率比其他本科专业高6.62个百分点,就业优势明显,这也会吸引更多考生选考物理。

  三、如何看待我省的“3+3"方案和8省市的“3+1+2"方案?

  从总体上看,“3+3”方案与“3+1+2"方案都遵循《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顶层设计,从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出发,积极推进招考教学联动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两种方案在改革的基本方向、基本理念上是完全一致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地都充分考虑本地教育发展实际,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拿出最符合本地教育教学实际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

  四、如何适应我省“3+3”方案对高中办学条件提出的新要求?

  一是加强教室条件配备。2017年,山东作为第二批试点省份开始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我省重新修订了《普通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普通高中学校按照每4个班增加1间教室比例设置选修教室,每个教室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设备和学生储物柜,以满足选课走班教学需要。

  二是持续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面启动了高中学校消除大班额工作,2015-2018年全省共完成投资391亿元,新建、改扩建高中学校248所,新增学位40万个,有效保障了新高考下高中教育教学的顺利实施。根据各地规划,2019年,全省还将新建改扩建27所高中学校、新增3.5万个学位。

  三是统筹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建设。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都署安排,新建、改护建一批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严格控制超大规模普通高中学校,新建普通高中规模不得超过60个班。到2020年,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

  四是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我省开设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引导学校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结合高校专业选科要求、个人兴趣特长和学业水平等,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确定课程修习方案,减少盲目性和功利性,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和帮助学生选课,避免反复修改调整,确保选课走班教学顺利开展。

  五、我省“3+3"方案对高中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更高,我省如何进一步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优化高中教师资源配置?

  一是实施“县管校聘”改革。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教师资源统筹配置创造制度条件,通过县域统筹等办法不断加大师资结构调整力度,合理调配高中学校不同学科师资,选课走班所需教师得到了较好解决.

  二是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我省近年来创新编制管理,对教学改革任务重、育龄妇女较多等特殊情况学校,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适当增加编制。全省还设立临时周转编制22万名,主要用于满编超编学校补充急需教师。

  三是加大政府购买聘用制教师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中教师,缓解了部分学校部分学科教师不足的情况。

  截止2018年10月,我省高中专任教师共计13.8万人,师生比为1:11.9(国家编制配备标准为1:12.5),显示我省高中教师编制配备总量较为充足。从2017级高中生“3+3方案首次模拟选课情况看,教师配备基本适应选课走班需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高考改革科目招生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