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季度城市建设扬尘治理情况出炉,仍存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2019-04-24 08:5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城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2019年一季度报表

  2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的通报》,通过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暗访、第三方评估发现,仍存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投入经费不足;监管不到位,重措施建立而疏于监管;深度保洁项指标普遍偏低等问题。同时强调会继续进行暗访核查。

  2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工作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指出,截至3月底,山东全省城市和县城规划区内,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工地6317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项措施”;规模以上的房屋建筑拆除工地216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五项措施”;工期超过3个月的市政工地583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项措施”。全省核准渣土运输企业1082家,纳入监管的渣土车21211台,密闭达标的渣土车21004台,达标率99%;安装GPS的渣土车20038台,达标率94.5%。全省城市、县城快速路和主次干道保洁面积56338万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均达到92%以上;城市、县城支路、慢车道、人行道保洁面积26381万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均达到65%以上。

   

  全省城市渣土运输和道路保洁工作2019年度一季度报表

  但是,通过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暗访、第三方评估发现,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扬尘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投入经费不足,六项措施及制度建而不用。二是监管不到位,重措施建立而疏于监管,特别是渣土运输车辆冲洗问题。三是深度保洁项指标普遍偏低。济南、青岛、东营三市提前实现“城市和县城40%以上的主次干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的目标,其他各市深度保洁率普遍偏低。

  对此,《通知》也对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做了进一步明确。《通知》指出,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3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情况,山东省9个城市排名后20位,省人大常委会近期已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活动,省政府大气污染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检查组已奔赴各市,各地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部署,推进扬尘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打赢住建领域蓝天保卫战。

  本年度调度数据均是蓝天保卫战中的约束性指标,其中“深度保洁”项,凡是按照《山东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操作指南》进行保洁的道路,均算达到深度保洁标准。各地要高度重视调度工作,每季度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所有调度材料,逾期未报将在通报中点名批评。同时强调,2019年将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各地扬尘治理成效进行暗访核查,暗访打分情况将在通报中公布。(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渣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