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居民收入榜:9省份跑赢全国 山东第八

2019-04-24 10: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31个省份2019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显示,共有9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7个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此外,上海以18704元夺得全国第一名,北京紧随其后。

   

  9省份超平均线 7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及各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8%。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共有9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493元这一平均水平。上述9个省份依序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此外,上述省份中有7个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山东和辽宁不在此列。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一季度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王有捐指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实际增长6.8%,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GDP增长6.4%,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高于人均GDP增速0.8个百分点。

  上海夺得居民收入榜第一名 西部省份排名较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海地区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首,为18704元,同比增长8.3%,北京则以17069元紧跟上海步伐,两地同比增幅均为8.3%。

  数据显示,榜单最后几位多为西部省份。不过,尽管人均收入水平较低,西部省份同比增速则普遍较高。31个省份中同比增速超过10%的地区有两个位于西部,甘肃、云南、青海等地同比增速也均超过9%。

  此外,安徽则成为非西部省份中同比增速最高的。一季度,安徽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为10.1%,在31个省份中排第三。安徽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报告同时指出,要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制定专门扶持政策。

  工资性收入占绝对比重 政策定调稳就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收入来源分,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838元,增长8.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0%。人均经营净收入、人均财产净收入和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则分别为17.5%、8.5%和17.1%。

  从数据来看,工资性收入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占据绝对比重,高于其他三种收入来源所占比重之和。而今年以来,政策层面也不止一次为就业相关问题发声。

  1月24日,中国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同比增加10万人,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降至近年来的低位。卢爱红表示,下一步将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发展高质量制造业对提升我国经济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稳住就业。

  此外,一季度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7.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17.1%。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指出,主要是各地进一步加大惠民扶贫政策力度,个税改革降低居民税收负担,带动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总体来看,本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了起征点,优化了税率结构,设置了专项附加扣除,减税红利既覆盖了更广泛的人群,又较好地体现了个性化和差异化,其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