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创新平台建设 激发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活力

2019-04-26 08:3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关键在于创新平台体系建设。记者4月25日从2019年山东省高技术发展工作会上获悉,全省新增豪迈机械科技、唐骏欧铃汽车制造等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到189家,总量稳居全国前列。其中,豪迈机械科技在模具创新设计、先进制造工艺及装备等方面形成了雄厚的技术储备,并取得了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累计申请专利532项,其中发明专利186项,获得国际专利授权4项。

  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12项。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好设计银奖等创新奖励24项。豪迈机械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均实施了成果转化。另据了解,创新平台体系建设中,烟台正海钕铁硼磁性材料及表面处理技术等6家工程研究中心上升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全省总数达到68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山东省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新培育认定了200家省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全省创新平台的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有效释放新旧动能“十强”产业的转换发展活力。

  鲁南制药集团经理黄传亮介绍,山东省蛋白类药物工程实验室主要针对糖尿病、肿瘤等多发性、重大疾病进行蛋白类药物的研究与开发,进行新动能的培育,目前开发主要产品有重组甘精胰岛素、重组人鼠嵌合抗CD20单克隆抗体、重组人FGF21-Fc融合蛋白、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等产品,努力实现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家技术中心承担的各级各类技术开发项目取得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一批新产品、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做好国家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创建工作,切实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快已授牌的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和载体支撑。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