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创建2至3所世界一流大学

2019-04-29 0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 当前,山东省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5所,位居全国第三,全日制在校生210.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但是,我省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昨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和解读《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直面山东高等教育存在的“短板”,提出我省将创建2-3所世界一流大学,新增5-10个研究生授权单位。

省城高校里,同学们在拍摄毕业照,纪念四年的大学时光。记者 王晓峰 摄

  将创建2至3所世界一流大学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35%,跻身高等教育普及化第一阵营。未来十年,我省高等教育将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为实现2—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所左右高校在同类型高校中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其中,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校主要指向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3所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省将通过省部共建等措施,加大对驻鲁部属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根据中央财政拨付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资金总额,按照1:1的比例给予3年配套资金支持,引导学校立足山东、融入山东、服务山东,争创世界一流大学。

  创建20所国内一流高校的目标,主要是指有10所左右本科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或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100位,有10所左右高职院校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双十”重点建设工程将于6月底前启动实施,并持续推进。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省提出的目标是实现40个左右学科可以进入国家“双一流”名单,或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达到A等级。

  同时,我省还将启动省级优质课程和规划教材建设计划,遴选1500门左右课程和500门左右教材,由学校统筹学科专业建设资金,对标国家一流课程和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标准,予以重点建设,力争建成5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

  争取新增3至5个国家一流学科

  “我省仅有三所部属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省属高校无一入选,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少,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切肤之痛。”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省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打造一流学科是打破我省高等教育有山无峰局面的关键之举。

  据悉,从2016年开始,我省就印发了“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分两批立项建设了46个学科,两年多来,我省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学科数净增22个,达到了65个,其中省属高校净增21个,达到36个。

  近期,我省将在前期省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首先启动学科“筑峰计划”,直接对标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和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争取新增3-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20个左右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峰学科和品牌学科。

  省财政将对“培育国家一流学科”项目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项目学科分别给予经费支持。经费投入额度将根据学校每年度学科发展实际需求,按需拨付。同时,对于未能入选“筑峰计划”的学科,若最终能进入国家“一流学科”或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将按“筑峰计划”的支持经费同等额度,予以奖补。

  新增5至10个研究生授权单位

  除了学科建设,我省意识到研究生教育也是当前山东高等教育存在的“短板”,对此也提出了相应的“补短”措施。

  一方面通过实施学位授权点精准培育和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培育)单位建设,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力争新增5—10个硕士或博士授权单位、300个左右学位授权点,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研究生教育培养平台。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同时鼓励省属高校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扩大我省研究生培养规模,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

  与此同时,我省将稳步发展本科教育,逐步稳定本科高校数量,逐步取消硕士授权高校专科生培养,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和人、财、物等集中投向本科人才培养。

  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方面,我省还将优化高等学校布局结构,支持有条件的市加快大学城建设,推动高校集群发展。建立项目引导机制,引导高校围绕我省重大战略和“十强”产业需求,主动布局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等学科专业,强化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集群,扶持一批基础学科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科,及时调整特色不鲜明的学科和就业前景不好、市场需求不高的专业。

  引进“双一流”高校 联合开展人才培养

  对于我省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短板,我省还将通过加强对外合作的方式来进行“补短”,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吸收优质办学资源。

  在国际交流方面,我省支持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二级学院,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质量,强化职业教育对德合作。支持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和师生交流等。鼓励高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合作办学。

  记者了解到,现在我省已经批复的中外合作多在二级学院方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大学都以二级学院的形式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了合作办学,青岛科技大学与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德工程学院正在努力推进实现独立办学。“有的二级学院可以逐步发展独立,有的现在正在策划的就是独立发展办学。”邓云锋表示。

  同时我省还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合作,创新合作办学机制,鼓励地方政府积极引进“双一流”高校和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我省高校合作设立研究生院、研究院,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建立省属高校管理人员赴部属高水平大学挂职锻炼制度。

  “目前我省在国内合作方面非常典型的就是烟台大学,烟台大学在成立之初就是清华北大援建的,他们之间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在两所高校的支持下,烟台大学在生物制药、法律、核科技领域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邓云锋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