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房养老"模式遇冷 未来社区养老或成主流

2019-04-29 09:2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老人立遗嘱,房产赠保姆”这事儿火了,其实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那么市民青睐什么样的养老方式呢?

  济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不会选保姆,照顾自己子女也不喜欢,我喜欢以后老了以后找几个比较合得来的朋友在一起一起养老,一起上敬老院养老院。”同样,市民于女士表示:“进养老院,不给孩子添麻烦,把身体弄的好好的,这真是我们这个年代的想法。”

  目前,山东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据不完全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口205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达到2000多家,各类养老床位67万张,但仍然存在供求不平衡的问题。以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为例,目前该院已开放健康区425张床位,仅入驻60多位老人。

  记者了解到,位于南部山区的其他几家中高端养老院,入住率在10%-40%之间。在其他地市,也出现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农村敬老院入住率低的问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授崔恒展表示,2013年到2016年是重视养老机构发展的时期,因此养老院数量增多。但现在仍然有一部分老人,本身生活水平,收入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是养老机构入住率低的原因之一。

  此外,“以房养老”在山东也“叫好不叫座”,在山东有资质销售“以房养老”保险的两家保险公司中,仅有一家推出了这项业务,但至今无人办理。而引入社区的智慧养老健康检测设备,截至去年九月,也仅有一户安装。

  崔教授告诉记者,老年人的消费观念也需要改变,学会积极的参与养老消费。以前,绝大多数老年人是居住在家里,所以是居家为基础。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大量原来由家庭提供的,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需要社会来提供,原来的家庭服务需要社会化,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以居家为基础的实现必须依托社区,由社区提供服务的方式,来确保原来的家庭养老能够实现。

  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明确指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区的存在,不仅能协助解决老年人生活上的问题,还能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

  房泽秋志愿服务团的负责人房泽秋认为,居家养老服务应该是为各个层次,各个阶段的老年人服务。像60岁左右,生活能力没问题的老年人,就可以从精神上给老人一些安慰。“你像这几个不大容易出门的老人。去了一个是问问他家有事情干,主要是打扫打扫卫生,主要是跟老人谈谈心。”

  对此,崔恒展教授也建议,社区应该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包括养老机构的力量。让它们渗透到社区。把这个服务以社区为平台,提供给居家的老人。引导老年人,积极的参与养老消费,确保养老服务业能够良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