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五三 勿忘国耻”济南市第21次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今日举行

2019-05-03 11: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记者 韩黟瞳)2019年5月3日,是济南“五三惨案”91周年纪念日,为纪念五三惨案,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将在泉城广场开展以“铭记五三 勿忘国耻 警钟常鸣”为主题的第21次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活动中,将举行防空警报试鸣仪式,展示人民防空装备,面对面的解答相关问题,让市民身临其境,亲耳听到防空警报,亲眼看到人防先进装备,现场学习了解防空防灾知识,提升广大市民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和防空防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这对于宣传人民防空工作、提高人民防空的战备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宣传人民防空建设政策法规、提供宣传教育咨询服务、展示人民防空建设成果。

  区划调整后首次实现全市同步发放警报信号

  今年是济南市区划调整后的首次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市人防办把实现莱芜区、钢城区业务融合作为重点内容,全市人防系统执行同一方案,做到统一时间,统一信号,统一信号间隔,同步发放,同时鸣响。达到全市大联动,行动高度一致。

  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出席防空警报发放仪式

  今年,在泉城广场组织的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中,首次邀请3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防空警报发放仪式,他们通过参观人民防空装备展示、成果展示,加深了对人民防空的了解,提振了对人民防空的信心,进一步提升了宣传效果,展现了济南人防的良好形象。

  首次结合防空警报试鸣组织社区居民同步开展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今年,济南市人防办把社区居民防空防灾疏散演练作为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市13个社区在防空警报鸣响时同步进行应急疏散演练,使市民熟悉掌握防空避险、疏散常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首次在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中,市人防办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增强人防系统党员的公仆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增强爱祖国、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市参加警报试鸣的防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创历史新高

  今年,市人防办加大了防空警报的安装力度,对往年未参加试鸣的防空警报器设置单位进行了重点协调推进,做到应响尽响,不留死角。参加警报试鸣的警报器数量大幅增加,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和受众人数实现了新突破。

  参与警报试鸣的预警设施种类创历史新高

  除了通过统一建设的人防警报(固定警报器、移动警报器)发布系统外,济南市人防办还利用室外大屏幕、公交移动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爱济南客户端,网络平台等进行防空警报发布。同时,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进行了发布。多媒体、多渠道的参与警报试鸣的预警设施种类创历史新高,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人防工作,提前了解“五三”试鸣日活动情况,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活动中来。

  许多市民表示利用“五一”假期来参加人防警报试鸣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市民赵先生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我参加的非常有意义的一场活动。以前“五三”这一天都是上班时间,只是听到防空警报,这次利用“五一”放假休息的时间,有机会在泉城广场亲身体验,看到了很多先进的人防设备以及人防指挥系统,让我们现场能更加详细的了解济南人防,必须为市人防办点赞。

  许女士说,再次听到人防警报自豪自心底油然而生,我们现在国家强大,防空预警能力不断提高,我很自豪。再就是对历史的铭记,对先烈的缅怀。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是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尊重历史,更应铭记先烈。所以这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有意义。

  对于这次举行警报试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济南市人防办公室指挥通信与应急协调处处长刘国星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市民牢记“牢记五三勿忘国耻”,今年的警报试鸣活动,较往年来说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本次活动包括莱芜区、钢城区全部区域,标志着人防警报试鸣活动实现融合。其次,加入了市民寻访团,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人防知识,本次活动还加入了党员、志愿者,扩大活动覆盖面,同时还在社区组织居民结合防空警报信号进行疏散演练,防患于未然,同时,对于提升广大市民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和防空防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意义重大。(通讯员 张丽 李志)

  相关链接

  防空警报有4种警报信号

  今天试鸣的防空警报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4种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鸣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2分钟;

  连续鸣3分钟则是警报解除。

  据了解,4种警报信号是通过警报声的长短不同和间隔不同进行区分。预先警报鸣响的停顿时间最长,空袭警报鸣响的间隔时间最短,灾情警报间隔的时间比预先警报短,比空袭警报长,同时鸣响时间先长后短。而解除警报则是长时间不间隔的连续鸣响。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