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人才和技术奔着项目而来

2019-05-04 08: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借力“潍坊综试区”,寒亭区集聚高精尖人才

  人才和技术奔着项目而来

  □本报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 谢金财

  “每个西瓜3斤半到4斤重,3月底开棚之初每斤售价30元,需要预订。”五一期间,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猛忙得不亦乐乎。

  如何把西瓜卖到这般火爆?“好种子是重中之重。可以说,种子是西瓜种植的‘软黄金’。”杨猛告诉记者。郭牌西瓜已有30余年的种植历史,但种子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

  “现在用的种子要么是‘土法’育种,要么是高价购买的,虽然一些西瓜行情不错,但品种多而杂,其实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杨猛坦言,他们最大的瓶颈就是缺人才、缺技术。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获批,让杨猛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契机。今年3月份,在寒亭区牵线搭桥下,他们与新落户的优奈尔生物科技(潍坊)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

  郭牌与优奈尔的“结缘”,正是得益于综试区建设。郭牌所在的寒亭区位于综试区核心区域。今年3月2日,随着综试区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潍坊市高质量推进综试区建设和高标准编制综试区系列规划。今年年初,着眼为综试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寒亭区成立人才服务小分队,对全区23家农业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掌握农业发展面临的技术需求,靶向对接农业领域高端人才。

  “我们在郭牌等几家农业企业调研时了解到,他们对育种方面有迫切的需求,就将此类企业列入对接的重点。”寒亭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王学胜告诉记者,年初他们收到了一份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技术进行生物单倍体培养及分子育种项目的资料书,便用15天时间将企业引入寒亭区落户。

  传统的西甜瓜育种培育新品种至少需要花费3年,而生物单倍体培养及分子育种仅需要1年。优奈尔生物科技(潍坊)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延光告诉记者,公司将在寒亭区开展单倍体育种、基因标识等高尖端育种课题等方面研究。

  优奈尔所在的国际院士谷,已经吸引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等5名院士建设工作站;中国工程院院士康邵忠等2名院士、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生物中心首席科学家吴新荣等5名专家在综试区的核心区开展项目合作。

  “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体系,形成‘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的局面,集聚一批高精尖人才,为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潍坊院士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好鑫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土壤修复、种子种苗、生物质高值利用等一批科研项目落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