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重要商品进口、培育各类进口平台……山东20条措施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2019-05-07 08: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扩大重要商品进口、培育各类进口平台、拓展多元化进口市场……

  20条措施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积极扩大进口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加快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我省而言,努力扩大进口,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去年12月,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涵盖扩大重要商品进口、培育各类进口平台、拓展多元化进口市场、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5个方面20条具体政策措施。

  “在贯彻国务院意见的基础上,《意见》结合山东实际,体现山东特色。”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外贸处处长臧耀刚表示,如扩大重要商品进口,重点强调结合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十强”产业相关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目前,省商务厅已经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联合修订发布了《山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8年版)》,与旧目录相比,鼓励引进的先进技术增加16项,鼓励进口的先进设备增加86项。

  在优化多元化进口市场布局方面,支持青岛市加快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探索形成“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贸易畅通新模式;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我省重点进口来源地;整合现有欧亚班列资源,加快推进欧亚班列高效运营;发挥中韩自由贸易区和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烟台中韩产业园优势,加快威海、烟台的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对韩集装箱、客货班轮航线密度。

  此外,针对我省民生领域消费品进口规模小、占比低问题,《意见》强调,增加带动消费升级的优质日用消费品进口,扩大医疗、康复、养老、养生等设备进口。落实日用消费品进口降税政策,扩大优质特色消费品进口,培育中高端消费增长点。发挥中韩自由贸易区和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烟台中韩产业园优势,引导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海运邮路、海运快件等国际寄递物流业务,拓宽进口渠道。

  《意见》细化了任务目标,明确了责任分工。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例,《意见》明确要求,削减进口环节审批,压缩进出口许可证办理时限至2个工作日。加快推进关检业务融合的通关一体化改革,对需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全部实现联网核查,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降低通关成本,到2020年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一半,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和铁路运输货物通关无纸化。

  “可以说,每条措施都有具体的责任部门,便于督查和落实。”臧耀刚表示,下一步,围绕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我省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进口企业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精心筹备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用好国家级进口平台,努力扩大进口;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工作,配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优化进口通关流程,加强口岸收费监管,完善进口公共服务,为企业扩大进口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