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节水定下“小目标”,今年要省出12.5个大明湖

2019-05-12 10:45: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2019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城市节水总量预计1500万方,以大明湖120万方的蓄水量计算,相当于要节约12.5个大明湖。而从2011年至2018年底,济南已经累计节约了161.6个大明湖。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11-17日济南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第28届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济南是严重的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七分之一。特别是近年来,济南市大气降雨量持续偏少,导致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走低,泉水面临停喷断流的严峻局面,节水保泉工作任务艰巨。

  除了生态补源外,节约用水也是保泉的重要措施。2011年至2018年底的8年间,济南城市万元GDP取水量由12.5立方米降到了5.5立方米,降幅达56%,累计节水总量19400万立方米,相当于省下了161.6个大明湖。

  济南市继2002年被住建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后,于2007年、2011年、2015年连续三次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今年济南将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目前济南市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节水型社区覆盖率达到了30%,已有70家企业、公共机构荣获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21个居民小区荣获省级节水型社区。今年,济南还计划将完成100家市级节水型公共机构的创建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见习记者 赵卓琪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