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高校思政教育?山东将探索山东样板山东模式

2019-05-12 10: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研讨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

  山东省内50余所本科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并致欢迎辞。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在致辞中介绍了校(院)的基本情况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过程,副校(院)长曹茂永从1个领导小组、2个指导文件、3类德育课程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方面介绍了该校德融教学的主要思路,教务处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分享了德融教学的实施路径、实践经验及教学感悟。

  会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顾骏作了题为《金课取向的课程思政设计》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该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成果和实践经验。

   

  与会代表还观摩了3门德融课堂的现场教学,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高校间互通有无,共同成长。

  与会高校领导纷纷表示“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为楷模”。高等学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全体教育工作者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的大格局,努力开创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高校以《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结合本校实际,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开辟更为有效、更为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强调,全体教师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主业,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善于“传道”,当好学生思想的指路人,要善于挖掘每门专业课程自身蕴含的德育元素,切实形成“三全”育人的大格局,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山东经验、山东样板、山东模式,齐心协力推动山东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主办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近年来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备受与会领导与专家关注。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德育内容与学科专业课融合渗透,引导教师进行课程德育,齐鲁工业大学党委2015年7月起制定了《齐鲁工业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开展“德融课堂”工作的意见》、《齐鲁工业大学“德融课堂”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把教师“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自2016年始,学校成立“德融课堂”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专家组以审阅教案材料、追踪课堂、听取课程分析、学生反馈等方式,逐层评审出“德融教学”好教案、好课堂、好教师。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81个“德融教学”好教案,60个“德融教学”好课堂,26个“德融教学”好教师,以学校发文的形式予以表彰;汇编形成优秀教学案例2册;部分好课堂进行了微课的录制,建成好课堂微课系列教学视频。通过评选一批“德融教学”好教案、一批“德融教学”好课堂、认定一批“德融教学”好教师,推广经验,树立典型,完善考核,把德融课堂情况纳入教师德育业绩考核,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水平;通过实施“德融课堂”,推动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