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彻查 山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9-05-13 09: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政治安全,事关群众利益和民生福祉,事关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各地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强化担当,深挖彻查,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破袭战”启动后,各地立即行动起来。临沂市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临沂战场“破袭战”实施方案》《全市集中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办理“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全市集中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和重点地区、行业、领域集中整治“三深化三提升”工作重点,引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青岛市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集中精力补短板、促提升。精准摸排,明确“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等10种情形,指导各区市进行精准排查,建立整顿工作台账。精准施策,对倒排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逐一明确整顿措施、落实整顿责任,全部由区市、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包,全部覆盖第一书记;区市、镇党委书记带头联系帮包整顿难度最大的村党组织;市委组织部一月一调度,动态跟进、销号管理。精准验收,创新出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验收标准及办法》,对已完成转化的,市委组织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集中调研,进行实地印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全市公安机关要在组织推动、线索摸排、专案打击、线索核查、协作配合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5月7日,聊城市公安局召开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聊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说。聊城市公安局要求,要坚决贯彻执行“三个一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究,落实“局长盯案”制度,做到专案人员不减、专业人员靠上、后勤保障到位。同时,强化刚性问责,对工作推动不力、战果打击不明显的地方继续采取点名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问题整改。

  “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促进平安枣庄建设,本院现依法集中公布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近日,枣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张贴的布告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将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审理的典型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案件制成布告,在全市64个镇(街)乡、2528个村居社区张贴发布,为扫黑除恶营造了强大声势,进一步筑牢了专项斗争开展的群众基础。”枣庄中院相关负责人说。(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