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省委书记去观摩:看聊城氢燃料电池等“科技范”!

2019-05-13 15: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大竞赛大比武”之际,5月1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省领导、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从聊城开始,实地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双招双引”成果,交流经验、比学赶超。这是继去年11月、今年3月后,山东举行的第三次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活动。

  通洋氢燃料电池项目,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

  5月13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三次现场观摩会观摩团一行来到聊城,观摩第一个项目:山东通洋新能源汽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生产项目。

  山东通洋新能源汽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生产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省2018年儒商大会签约项目,由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山大洋电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26亿元,包括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系统、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 ( 含加氢站)的应用和发展等,科技含量高、可推广性强。

  项目的建设具有运输距离短、成本低等优势,破解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推进了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公司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近800辆,市场占有率50%。

  诺伯特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项目,写好“无中生有”文章

  诺伯特智能工业机器人项目是聊城市招商引资项目,为“无中生有”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第二批优选项目。项目主要新建研发中心、生产车间、装配车间、调试车间、精密组装车间、无尘试验区,以及相应的生产配套设施等。项目实施主体诺伯特智能装备 (山东)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在我省同行业内排名前三,拥有山东省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建设了山东省第一家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先后参与四项国家工业机器人行业标准制定。项目全部建成后,产能可达3200台 (套),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可直接解决近400人的就业,还可带动为数不少的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里的工程塑料透光率比玻璃还高,鲁西化工聚碳酸酯项目打破国际垄断

  鲁西化工100万吨/年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项目是2019年省级重点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和国务院批准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及《山东省高端化工发展规划》中的重点项目。项目产品聚碳酸酯是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的标志性产品,是工程塑料中唯一透光性最好、综合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工程塑料,有优异的抗冲击性、尺寸稳定性、电绝缘性、自熄性,可见光透光率接近90%,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建筑、电子电器、医疗卫生等领域。

  作为市属国有控股企业,近年来,鲁西化工集团的主营业务实现了由传统化工向化工新材料的转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气法聚碳酸酯技术,取得专利21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首家掌握这项技术的中国企业,打破了国际垄断。当前,鲁化集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聚碳酸酯生产企业,100万吨/年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项目建设后,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可完全替代进口。

  集工业旅游和养生体验于一体,阿胶世界项目让中医药健康旅游有了“时尚范”“国际范”

  阿胶世界建设项目是集工业旅游和养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养生体验项目,总投资 22 亿元,按照国家5A 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代表了国内胶类中药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其中的胶类中药全流程协调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是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被华润集团评为“六星级标杆科技园区”。

  该项目科技含量高、品牌质量优、发展后劲大、跨界融合好,是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优秀代表。项目主体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系列 产品生产企业,阿胶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90%以上,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企业营业收入利税率50%左右,具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4亿元,利税35.5亿元,税收10.38亿元。(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