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减税“马达”为企业发展提速 一季度实现减税降费逾140亿元

2019-05-14 10: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聚焦企业特点,对接企业需求,全过程跟踪企业成长,全方位提供政策支持,确保企业接收政策红包源源不断、精准落袋。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各级税务部门(不含青岛)共实现减税降费逾140亿元。

  当前,在山东,不同层面企业都明显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企业成长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威海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威海市税务局定期到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图。

  减税“马达”提速 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稳步快跑

  5月的芦笋地一片生机,在山东省莒县小店镇的种植基地里,绿芦笋正趁着和煦的阳光快速生长。通过速冻、炒制等加工工艺,这些绿芦笋将漂洋过海,走上全世界的餐桌。让山东省莒县芦笋协会会长刁福胜心情愉悦的,不仅是芦笋旺盛的长势,还有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厚爱和优惠政策。

  据刁福胜介绍,莒县是个传统农业大县,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莒县绿芦笋常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总产值约2.5亿元,出口量占全国绿芦笋出口的70%,与其有关的生产加工企业也不少,其中小微企业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莒县绿坤芦笋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目前主要从事芦笋茶、芦笋汁等芦笋制品的研发、加工销售。公司负责人李守勇告诉记者:“我们公司4月份销售额有45000元,增值税起征点是月销售额3万时我得交1350元的增值税,现在直接不用交啦。”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绿坤芦笋制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准备增加1条生产线扩大规模,年产值将提高到100万元。

  据了解,莒县税务局构建了“政策学习、精准传导、落实评价、反馈完善”闭环式政策落实机制,将申报数据统计、报表分析等11项工作事项纳入督导事项表,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时限,确保各个事项落地落实。

  为全面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山东省税务局通过设立小微企业办税专岗、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用等措施,充实和完善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在减税降费技术支撑方面,先后升级电子税务局9次,按时完成19项减税降费政策功能调整,并设置强制校验规则,对符合小微企业政策条件的,系统自动计算并填报相关企业所得税明细表、减免税表等数据信息,实现优惠政策落实无遗漏、零差错。

  减税“引擎”发动 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换档提速

  4月份开始,作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登场;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为企业带来了一场期盼已久的减负“及时雨”。“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让制造业企业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时期,得到了最直接有效的帮助。”临沂市三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怀慧深有感触地说。

  “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税收政策和税收服务。”杨怀慧说,在政策辅导上税务部门既注重“全面覆盖”又突出“精准滴灌”,组织业务骨干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点对点”辅导。“下一步,我们将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中,通过自主研发不断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威海,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减税降费受益最明显的制造企业之一。“增值税税率下调这一个月以来,我们实现销售收入3个亿,减免增值税340万元,预计全年可少交增值税3000多万元;而且,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已减免企业所得税1100万元,这种减负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该公司负责人说。

  节约下来的资金怎么花?企业对此早已有谱。据了解,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将积极推行智能化改造,通过机器换人来提高生产线的数字化、自动化水平,项目建成后预计生产效率提高33%,能耗降低36%,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到96.77%,届时企业在线检测精度、测量范围等各项技术指标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减税降费对企业是大事,税务部门必须“当回事”。据了解,为确保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山东省税务局对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重大研发项目、重点领域企业、重点税务事项都建立了定点对接与联系制度;对研发费加计扣除、专用设备抵免、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额抵扣等在年度终了才能享受优惠的政策,主动获取有可能享受优惠的企业信息,逐户对接,提高政策推送针对性;同时还规范优惠事项办理,确保企业及时便捷高效地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此外,还建立了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如威海市税务局推行了“一卡两体系”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一户一档”,以减税降费电子服务卡为载体,打造“基层基础核算体系”和“市县级减税降费统计核算体系”两个核算体系,双向复核,精准核算,打造了“铁账本”“硬账单”,有效确保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当期,主要减税降费政策已悉数出台,配套管理服务措施也陆续推出,接下来我们就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让每一户纳税人都精准享受到每一分红利,帮助他们加快启动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山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减税“活水”灌溉 大型企业集团铺设更广产业布局

  “这几年,减税政策就像一股股灌溉企业发展的‘活水’,推动着企业向更大、更强的方向前进。今年的减税降费不仅让企业受惠,个税政策也让员工受益,整体提振着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家家悦集团董事长王培桓表示。

  家家悦集团是威海市以超市连锁为主业的一家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目前拥有直营连锁门店670多家,网络辐射40多个市县,是山东省快速消费品领域连锁零售的龙头企业。经过初步预测,今年4月起家家悦集团全年预计享受税收优惠近2000万元。

  位于临沂市的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企业。谈起减税降费,集团董事长林凡儒也是深有感触。“近年来,国家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民营企业降成本、增活力起到了明显促进作用;特别是税务部门组织‘点对点’政策辅导、为企业量身定制套餐式服务,确保了企业充分及时享受政策红利,仅医药业务1—4月份我们已享受减免税费红利242万余元。借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东风,我们将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企业不仅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而且在解决城市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山东省各级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大企业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推出个性化服务“套餐”。“千税联千企”活动就是威海市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他们对照全市千家企业,“一对一”配备一名税务干部作为企业税收咨询员,提供常态化的服务和税收政策支持,为企业精准落实优惠。目前,威海市税务局结对干部已走访企业200余户,征集需求和建议53条,下一步将着力谋划解决之策、落实创新之举,切实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税务力量”。

  “近期紧锣密鼓的新政策我们也把握不准。现在了专属税务咨询员提供业务指导,有疑问随时咨询,优惠政策清清楚楚。这一波减税降费下来,确实让企业轻松不少。”威海新北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荣波对“千税联千企”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减税降费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硬任务,是对税务部门的‘试金大考’和‘全面检验’。下一步,我们将以更优的服务、更便利的办税、更精准的宣传辅导,保障减税降费红利‘春风’吹遍齐鲁大地,为纳税人带来更多的税收获得感,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山东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海报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