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两岸 科技连心”鲁台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拉开序幕

2019-05-17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 (记者  庞亚茹) 5月15日,应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邀请,由台湾新竹忠信学校25名师生组成的台湾优秀中学生参访团(以下简称“参访团”)抵达山东济南,参加此次由山东省台港澳交流服务中心和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联合主办的“青春两岸 科技连心”鲁台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 

  5月15日下午,台湾新竹忠信学校师生抵达后,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在欢迎仪式上,首先由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欢迎台湾师生来鲁参访。她在致辞中简单介绍了山东的基本现状,她表示:首先山东是个人口大省,山东的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超过一个亿;其次山东还是个经济大省,去年山东的国内生产总值是7.6万亿,在全国排到了第三位;另外山东还是个农业大省,有十几种农副产品产量也是在全国第一位,山东号称是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最重要的是山东还是个文化大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在提及山东与台湾新竹忠信学校的交流时,尹主任说:“我们山东和台湾新竹忠信学校还是挺有缘分的,都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影响。另外我还了解到,台湾新竹忠信学校从2005年开始就带着同学们到山东各地进行参访活动,在参访过程中与山东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那么也希望我们这一次以‘青春两岸  科技连心’为主题的参访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台湾的老师同学们能够跟山东的青年朋友建立深厚的友谊,并亲身去体验一下山东浓厚的齐鲁文化。”今年山东省和各地市分别出台了相应的惠台政策,对此,尹主任表示:“惠台政策中和青少年朋友关系比较密切的就是在上学,实习,就业,生活方面,我们为台湾的青少年提供了和省内青少年同等的待遇。这一次台湾学生来到山东,如果以后想要在山东上学、实习包括就业生活,都可以跟我们联系,” 

  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董事兼执行长苏龙德在代表参访团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山东省海峡两岸经济发展促进会的邀请,让我们能够带来再一次的到这里来做交流活动。从2005年到今年,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相应活动。因为我们作为老师除了教同学们知识技能以外,我们应更应该让他结交更多的人,首先就是我们同根同源的大陆同胞。所以这次来到山东,希望台湾同学和山东的同学们成为好朋友。” 

  最后,蔡秉佑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这次是我第二次来大陆,第一次来的时候我就真的感受到大家是很认真的在接待我们、跟我们交流,在跟同学们交换完微信之后还能;聊一下彼此之间对两岸的一些想法,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感受。所以我希望这一次能够更深入的去了解大陆,了解山东。” 

  参访期间,台湾师生还将与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章丘中等职业学校、山东建筑大学的同学们交流互动。相信通过本次活动,鲁台青少年之间可以加深了解,建立深厚的友谊,也可以促进鲁台两地相关学校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台湾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