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每年降低0.5%以上

2019-05-17 09:47: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5月15日电(记者 萧海川)山东力争实现到2023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0.5%以上,同时所有县市区将明确承担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机构。在近期出台的《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中,山东确定了未来数年防控青少年近视的工作目标。

  当前儿童青少年群体视力整体状况着实令人担忧。“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山东省卫健委、教育厅、财政厅在全省16个市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工作,得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8.66%。”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表示,幼儿园6岁儿童近视率为18.27%,但到包括职业高中在内的高中阶段学校,近视率已攀升至88.14%。

  作为今后数年的工作纲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将遏制儿童青少年视力近视的责任,划分为学校与家庭、医疗卫生机构、行政职能部门等三部分。

  “比如学校要采购高标准的电子白板、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课件制作字体、行距、字数都要规范,确保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学生能清晰看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表示,在足额完成体育课程的同时,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应保证有不少于一小时的校园体育运动时间。寒暑假中,学生需完成体育家庭作业。

  为确保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逐年下降的目标,山东省已将儿童青少年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那些未能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或排名靠后的市县,将面临通报与约谈。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连续三年未降低的市县级政府与学校,将被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