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质效 "一对一"配服务专员

2019-05-17 09: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人才竞争已从单纯薪酬待遇的比拼,演变成人才服务环境、成长环境的整体较量。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近日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质效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高层次人才服务政策落实、落地。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落实不力者“亮丑亮短”,倒逼整改落实。

  强化专员培训,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铁军”。在全省范围内分级分类组织好“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能力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保姆”和“店小二”意识,不断提升服务专员的服务能力,全力打造素质过硬、担当作为、务实高效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全年全省培训服务专员不少于3000人次。

  制定出台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管理办法。继续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设,积极向基层一线和人才聚集地、产业聚集地延伸,做到“人才集中到哪里,窗口就服务到哪里”。尤其是在高层次人才服务较为集中的机场、火车站、医院等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立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机制,符合条件的申请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同时,在高层次人才数量多、模式较为成熟的市或县(市、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试点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模式,变“人才跑政策”为“向人才送政策”。

  聚焦服务政策落实,下大力气解决“承诺事项不落地”问题。下一步,山东将加强对《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督导,重点评估绿色通道服务事项省级主管部门制定的服务事项落地实施细则落实成效。完善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事项清单公开公示机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所列由本单位(机构)具体承办的服务事项,彻底解决“中梗阻”的现象。

  此外,山东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绿色通道服务事项实地评估工作,强化评估结果的使用,对绿色通道服务事项落实不力的事项和单位敢于“亮丑亮短”,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倒逼整改落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会同服务事项省级主管部门采取实地考察、暗访等形式,全方位了解绿色通道服务事项落实效能,并向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工作开展、评估情况和整改意见建议。

  近年来山东服务高层次人才实招不断。去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畅通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系统建设和颁发“山东惠才卡”工作,全力打造人才成长最优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山东已为5726位高层次人才按照“一对一”标准配备了服务专员,4268名高层次人才已领取“山东惠才卡”。按照规定,高层次人才持“山东惠才卡”能够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办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29项绿色通道服务。(据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