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

2019-05-18 0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5月13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地观摩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济南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和“双招双引”工作成果。5月17日的表彰总结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通报,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获得“双招双引”考核一等奖。

  青岛济南烟台

  获2018“双招双引”考核一等奖

  观摩活动从聊城启程,察看了山东通洋新能源汽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诺伯特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鲁西化工聚碳酸酯绿色循环一体化、阿胶世界、阳谷电缆光纤预制棒项目。在德州,察看了齐河高新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齐河博物馆群、高新区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红石极威新材料及松果新能源汽车、易能铜铟镓硒(无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基地——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硅材料项目。

  在滨州,察看了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江森自控高性能启停电池、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在东营,察看了东营威联化学对二甲苯、国瓷公司特种陶瓷材料、山东方圆有色金属集团两步炼铜工艺示范及产业化、中国商飞东营基地及空港产业园、科瑞油气智能装备与工业互联网展示基地项目。

  在淄博,察看了高新区MEMS产业孵化器、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山东国金汽车制造纯电动汽车、山东卓创资讯信息资讯服务、山东新华医疗器械生物制药装备及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在济南,察看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高新区创新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

  5月17日下午,在济南举行表彰总结会议。会议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宣读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通报。省领导为获得“双招双引”考核一等奖的青岛市、济南市、烟台市颁奖。

  转型阵痛加剧

  我省将开展“七赛七比”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时说,从去年11月起,我省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实地感受到各市的发展变化,有特色、有亮点、有突破。“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最佳选择。

  刘家义指出,当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这更凸显了“双招双引”的极端重要性。从观摩情况看,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战略投资者偏少,“独角兽”“瞪羚”企业偏少,外资项目偏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各市各部门要直面问题,逐项对照,逐项整改,逐项解决。

  刘家义强调,山东倡议开展“七赛七比”,这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既比速度、比力量,也比意志、比智慧;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归根结底,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拿出真功夫。发挥开发区、高新区等各类园区功能,综合运用“基金招商”等各类方式,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树立“平台”思维,善于“平台”运作,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竭诚服务,打造山东高校“创新人才系”,支持各类协会组建民间招商队伍,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能量。今年起,要在全省实施“四万工程”,即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在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审批服务等方面进行流程再造,下大力气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据山东商报)

  相关链接

  2018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通报情况

  5月17日下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等:

  青岛、济南、烟台

  二等:

  枣庄、潍坊、淄博、泰安、威海

  三等:

  济宁、德州、菏泽、东营、临沂、聊城

  四等:

  日照、滨州、原莱芜市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