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探秘!山东省公安厅开展“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

2019-05-18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18日讯(记者 韩黟瞳)516日,山东省公安厅开展“向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活动,此次选取了山东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两个地点,本次开放日活动在线上线下均开通了报名通道,30余名群众和网友来到活动现场。今天到底有哪些精彩?一起来看看吧! 

  每个细节只为实现“一次办好”的服务承诺 

  上午9点左右,记者带着大家一起来到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在服务大厅,大家被照相区的自助照相机吸引了过去,在这里,市民只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进行自助照相,照片直接上传质检平台及受理系统。可不要小瞧这四台自助照相机,据统计,自201821号实行免费照相以来,累计已为申请人免费照相30万人次,为群众节省600万元。而对于老人、小孩或者是其他不方便操作的申请人,民警还会提供免费的人工照相服务。不少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拿出身份证,来了一次“自助满意拍”。 

  除了自助照相机,服务大厅内还有不少的高科技设备,智能预受理台,它将填表、高拍证件、现场照片采集、采集签名以及打印表格等多项受理前的准备工作集成在一个柜台,一站办理,省去了申请人在大厅内的来回奔波之苦,减少了排队、等待的时间。有一位外国友人正在办理证件,大家纷纷围了上去,这位外国朋友在业务预受理机屏幕上轻点几下,就收到了一张有他的照片和唯一编码的公安部制式签证申请表,受理民警只需扫码即可自动回填信息,非常方便快捷。 

  WiFi移动打印机,只需连接上打印机的WiFi,申请人即可将手机微信里的“入学通知书”、“邀请函”、飞机票等材料打印出来,让申请人打印证明材料不再东奔西跑。 

  自助发证机,每台自助发证机可以存放1780本护照、3000件卡式港澳通行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每天发放证件400余人次。当工作人员把出入境证件批量放入自助发证机后,机器后台系统会自动发给申请人一条提醒取证的短信,告知其及时领取自己的证件。 

  卡式港澳证、大陆证自助签注机,这台机器集受理、审批、制证、发证于一体,原先窗口受理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申请人通过自助签注机在3分钟内即可顺利办好赴港澳、台湾签注,让申请人“只跑一次”就能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 

  智能发证柜,因外国人证件大小尺寸不同、厚薄不一、新旧程度各异,无法放入自助发证柜。为此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设计制作了智能发证柜,专门用于存放外国人的护照,存放或取证时只需扫描外国人取证回执单上的条码,存放该本护照的小柜门就会自助开启。 

  来自市中区大观园街道办事处的居民高大姐,从头至尾体验了自助拍照、预受理等全部流程,全程下来30分钟就能办结。她告诉记者:“我好多朋友经常去北欧等国家旅游,我也准备去,刚才体验了一遍办证流程,一点也不复杂,太方便了!” 

  据介绍,为方便广大市民,受理区、人工发证窗口全天办公,中午延时不休息,自20185月起周六也全天对外办公,实行以来周六已累计服务群众46917人。同时,为65岁以上的申请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已累计邮寄1291件。出入境还为特殊情况的群众开辟了“绿色通道”窗口,为出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等十种情况的申请人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服务,今年已累计办理600余人次。 

  全民禁毒,有你有我 

  参观完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后,一行人来到山东省暨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该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共分为序厅、百年禁毒史、毒情、毒品的危害、认识毒品、毒品在你我身边、禁毒成效、全民参与禁毒、尾厅等九个展厅,分别采用多媒体演示、实物展示、历史图片、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示。 

  一进展厅,大家就受到了大量图片和实物的视觉冲击,百年禁毒史中的一幅幅图片介绍了从清朝到改革开放后我国不同社会时期毒品的发展历史和禁毒情况;海洛因、大麻、冰毒、摇头丸等依次排开的毒品仿真模型,烟灯、烟枪等古代吸毒工具,展厅中央的一整套现代制度设备,让大家对毒品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警示片《山东毒情》里一个个震撼甚至惨烈的镜头,发人深省,引人深思;“禁毒成效”展厅里,民警缴获的枪支、弓弩、砍刀等武器,都在诉说着抓捕时的危险与惊心动魄,墙壁上因公牺牲和负伤民警的图片更是让不少参观群众泪湿了眼眶。 

  除了各种实物,展厅里还有不少充满科技感的互动体验。在“毒品的危害”展厅,有一个很特别的场景,叫做“吸毒后的感觉”。走进拱形门,地面和墙壁上的光影不断变幻,当盯着地面看时,会让人感到头晕目眩,切实体会到了一把“吸毒”后的痛苦。在旁边的模拟自拍室,参观者自拍完照片后,系统会模拟其吸毒后的面部变化生成一张照片,并将原照片和模拟照片投放到大屏幕上进行对比。来自齐鲁工业大学的学生小李饶有兴趣地试验了一下,屏幕上一张原本青春洋溢的脸很快变得遍布斑点,萎靡颓废,让人觉得十分震撼。 

  在展厅一角,有一圈呈圆形摆放的凳子,当参观者坐在凳子上时,面前的大屏幕上会出现一些特殊的人群讲述他们的故事。他们也曾风华正茂,也曾神采飞扬,可是最后却都被毒品侵害得青春凋零,芳华不再。他们的眼泪和忏悔,让大家揪起了心,更重重敲响了警钟。 

  当《山东禁毒之歌》奏响时,大家静立肃穆,通过这次参观大家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全民参与禁毒”和“禁毒有我,从我做起,是共同的责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前来参观的自由职业者小颜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只是停留在宣传广告上,这次的参观让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毒品的知识,我知道有许多公安民警在禁毒工作中负伤甚至是牺牲,正是这些“刀尖上的舞者”,用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阻挡了毒品的罪恶,我会坚决远离毒品,我也会积极参加到禁毒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禁毒毒品证件照片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