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后烟台到大连仅需一个小时!渤海湾跨海通道规划已报批,约需3000亿

2019-05-19 08:4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6日至17日,2019年国际桥梁与隧道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93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资深荣誉教授孙钧在会上表示,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内部研究已到关键节点,课题组已完成通道方案的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初步估算项目资金3000亿元。

  孙钧在会上发表了名为“对兴建渤海湾跨海通道问题的若干思考”的演讲。他表示,关于修建渤海湾跨海通道问题,有关方面的研究已经长达27年。但由于部分专家一直持疑虑意见,工程迟迟无法启动。“到底有没有必要现在就搞?还有没有其他代替方案?造桥还是造隧道?”这些都是问题。

  孙钧表示,渤海湾跨海通道,即“烟大跨海通道”是中国沿海交通发展规划中“同三国道”(黑龙江省同江市-海南省三亚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开始筹划。目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已通车多年,琼州海峡火车客货轮渡也早已开通使用,只余渤海湾跨海通道尚未启动。

   

  渤海湾跨海通道示意图

  对于修建渤海湾跨海通道的迫切性

  孙钧提出三点:

  第一,山海关内外交通运输量增长需求方面

  山海关内外交通运输量增长的需求,是渤海湾跨海通道建设位列首位的决定性因素。目前,关内外联系的铁路运能尚能满足要求,2018年京沈高铁投运后实际可提供运量2.3亿人次/年,但5至7年后,随着环渤海湾城市群建设及其产业发展和雄安新区的崛起,年客运总量需求将达到3亿人次,关内外铁路运能将“拙荆见肘”。如仍采用在旧线上增加列车的方法已无余地(津浦段运能当前即已呈饱和),及早适时兴建跨海通道势在必行。

  第二,交通便捷性方面

  现在从山东乘坐高铁前往东北,要经天津中转,约耗时10个小时以上,而乘飞机“烟台-大连”间仅需45分钟,但运量过小。据孙钧分析,如渤海湾跨海通道建成,其全长约125km,按列车车速180至200km/小时计算,跑完全程仅需1小时左右,时间比之前大大缩短。

  第三,通道建成后的区域收益方面

  该通道的作用绝不仅是连接烟台和大连两个城市,而应着眼于联通、振兴整个东北地区,通道北可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城市,向南则可连接济南、烟台、青岛、徐州、连云港、合肥、南京以及苏锡常、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发达地区,进而辐射整个华东地区。

  孙钧还提出了他认为恰当的详细建设方案:“蓬莱-长岛”一线的南边小段,由于有长山列岛为过渡,且水深较浅,可修建桥梁;向北的主体大段海域,因水深加大,又基本没有小岛屿作过渡,可行方案应首选海底高速铁路隧道。

  据孙钧初步估算,整个渤海湾跨海通道总建设经费将达3000亿元,工期约为15至20年。他呼吁在战略性规划研究报告获批后,要积极开展“预可”、“工可”研究,并抓紧进行有关海床地形、水文、工程地质与地震地质以及海床水文等方面的各种详勘工作。

  “现在动已经晚了,时不我待啊!”孙钧感叹道。

  孙钧院士是中国著名的工程力学家、 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专家,1949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上海)土木工程系。自1952年起,历任上海同济大学讲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校教务处处长、校务委员。他是中国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1981)。1991年经选任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1993年后改任院士。

  蓬长试验工程有必要先行启动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于1992年由柳新华、戴桂英、宋长虹等专家提出,并成立了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任组长、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单位、军队等联合组成的课题组,研究论证至今。

  其构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

  根据工程方案设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长度超过120千米,是超长距离的跨海工程。

  “长距离跨海通道规划、建设、运营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技术要求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为了科学决策,确定最优工程方案,有必要先行进行试验工程建设。”关于蓬长跨海试验工程先期启动的必要性,刘良忠如是阐述。

  1551159655137575.png 

  将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在2019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梁辉提出,2019年国家将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建议山东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企业,建立省-部合作机制、省-企合作机制等,加强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重大问题的协商、研讨,争取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环渤海发展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之中,并制定相应配套措施,确保适时启动这一工程的规划和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大湾区建设发展已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热点,而我国最大的湾区环渤海湾地区由于渤海海峡的阻隔,却被分成‘三大板块’,即京津冀、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将使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连在一起,将大大加快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梁辉说。

  刘良忠建议,尽快做好试验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比选、资金落实、问题协调,落实工程时间表和路线图。围绕地质勘查、环境调查、投入产出、投资融资、综合开发等工程实施的重大问题,分解事项,全力推进。尽快开工建设蓬长跨海试验工程,争取用3-5年的时间建成并投入运营。

  刘良忠说,“蓬长跨海试验工程将率先创造多个第一:它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真空管道运营线;第一个跨海真空管道线;第一个水下桥;第一个速度突破600千米/小时的地面交通线;同时也将成为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据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