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拿出七项真功夫 为“双招双引”保驾护航

2019-05-19 09:1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项目落地,山东正在进行一场大竞赛大比武。这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如何赛出好结果、比出好成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要求,省委强调,要从七个方面练就真功夫,在"双招双引"上实现新突破。

  1.jpg 

  拿出真本事、亮出“金刚钻”。各级各部门首先要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省委一再强调,在坚持“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原则下,鼓励大胆闯,大胆试。领导干部要“开明”,允许改革“试错”。要拿出激励担当的真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担当,不得以问责代替管理,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郭飞介绍:“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落细落实正向激励体系,更多地关心关爱干部,更多地理解支持干部,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搭建舞台、加油鼓劲、撑腰兜底,进一步激励各级干部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jpg 

  为了吸引更多的好项目来山东发展,省委提出,要拿出统筹资源的真功夫。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主攻大项目好项目;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敢于拍板,必要时举全域之力推进。今年起,省里将加大资源统筹保障力度,推进重特大项目落地。另外,要拿出专业操作的真功夫。“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省里将拿出专项政策,支持构建专业招商网络,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精准招商和专业招商应该是一个升级版本的一个招商模式。就是根据我们产业发展、区域发展,根据我们发展的规划目标,最大效率寻找到区域经济发展,最需要的这样一种投资人。”

  3.jpg 

  为服务好来山东发展的项目和人才,还要拿出搭建平台的真功夫和项目落地的真功夫。今年起,山东要在全省实施“四万工程”: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拿出方案和配套政策,在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等方面,全方位支持项目落地;特殊情况可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山东省发改委投资处四级调研员石少红称:“土地供应方面,对重大项目实行用地计划单列,省级重点项目用地‘点供’。项目立项方面,建立了两个通道,一个是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全面加快相关项目审批进度。”

  4.jpg 

  省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还应该拿出锤炼作风的真功夫,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落到实处。用七项真功夫,趟出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功夫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