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

2019-05-20 09: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要破解这一困境,需要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 。

  1.jpg 

  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更不可能“走在前列”。省委一再强调,在坚持“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原则下,鼓励大胆闯、大胆试。领导干部要“开明”,允许改革“试错”,对基层首创和新生事物,不要轻易“亮黄牌”,给新生事物一个自我成长的机会。现在真正该“亮黄牌”的,恰恰是那些“屋内建屋”、“梁下架梁”的做法,恰恰是那些自缚手脚、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

  2.jpg 

  山东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勇表示:“不改没有出路,不闯就是死路。我们要敢于闯、敢于干、敢于试、敢于改,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步子、趟出路子,重整行装再出发,把改革进行到底,努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3.jpg 

  从去年11月起,山东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从16市观摩情况看: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战略投资者偏少,“独角兽”“瞪羚”企业偏少,外资项目偏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解决这一困境,山东必须要破除“自甘现状”的消极观念,树立起敢为人先、敢争一流、敢于超越的志向追求。最近,省纪委等部门出台了规范政商交往的意见,明确列出政商交往的9项“正面清单”和9项“负面清单”,划定了纪律红线和“安全区”,让政商双方都能吃上“定心丸”,放心大胆交往,亲清合作办事,既可减少顾虑,又可避免越轨。

  4.jpg 

  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成杰说:“我们要弥补与先进省份在发展上的差距,必须首先要弥补在思想上的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原先的条条框框和过去的一些路径依赖,创新思路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什么时候我们的思想解放走在了前列,我们的改革发展就能走在前列。 ”(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