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采访札记:亮出“金刚钻” 拿出真功夫

2019-05-20 09:1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亮出“金刚钻”拿出真功夫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采访札记(下)

  三次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我们既看到了大项目、好项目,也看到了各地热火朝天、干事创业的喜人景象。各地按照省委“七赛七比”的要求,从严从实推进项目落地,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攻坚克难、爬坡过坎。

  “七赛七比”,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如何赛出好结果、比出好成绩?归根结底,要有真本事、亮出“金刚钻”,拿出敢闯敢试、激励担当、统筹资源、专业操作、搭建平台、项目落地、锤炼作风的真功夫。

  好环境就是新动能

  东营的国瓷公司新上400万升/年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主要生产汽车用蜂窝陶瓷,建成后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行业垄断。但由于新上智能自动化检测线对长度有特殊要求,企业在改建厂房时遇到了难题。

  得知此事后,东营开发区管委会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新建了一个160米长的厂房,让企业不到8个月就实现了试生产,为抢占市场争得了主动。去年,东营市建立政府解决企业难题直通车制度,企业有困难,可以直接联系市领导。“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国瓷公司副总经理宋锡滨说。

  在“双招双引”中,环境是决定企业、人才去留的重要砝码。正如省科技厅厅长唐波所说:“为什么搞计算机的喜欢往中关村跑?搞光电子的喜欢往武汉光谷跑?说到底,是人家那里有该领域创新创业的生态,能让创业者发挥所长,不用为其他事情费心劳神。”

  三次观摩中,小到一个个工地,大到一个个园区,处处可见当地干部、企业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持续优化的创新创业生态,不少企业为营商环境的新变化由衷赞叹。

  青岛仅用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山东首家独角兽企业——杰华生物的医药生产基地从开工到投用的全部任务;德州齐河只花3个月时间,就为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一类新药艾可宁产业基地搭建了高标准的厂房;从注册开始全程代办,山东裕丰矿业短短几天便顺利进驻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

  衡量营商环境改善,时间是最好的工具。就在各地等不起、慢不得的节奏中,山东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山东机会”。

  关于营造环境,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用“金字塔”形作了阐释:塔基是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塔身是“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塔尖是“我负责生态,你只管生长”。这与南方先进省份“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不谋而合。

  省领导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企业、项目来山东,没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但山东会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最好的环境。去年以来,山东推行“一次办好”改革,“3545”改革目标基本实现,各地为1.4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委派“服务大使”,为5100多位高层次人才配备服务专员。

  好环境就是新动能。而好环境的打造,靠的是作风、服务、创新。让企业专心专注“墙内”的事情,“墙外”之事则由政府来办,这样才能“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能力就是竞争力

  “双招双引”是“智商+情商”的较量,其精在专、其成在勤。从观摩情况看,各市干部招项目、引人才的理念、办法不断更新,精准招商、专业化招商、平台招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德州“双招双引”的大方向。山东有研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就是德州承接北京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转化的重点项目。“德州是有备而来。”说起洽谈时的场景,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果虎还历历在目,“招商人员非常专业,为我们详细讲解德州在集成电路产业链方面的基础如何、配套如何、能为我们做什么。这是我们落户德州的重要原因。”目前,“总部在京津、基地在德州,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的效应逐步显现,两年来,德州新签约省外项目447个,吸引投资1657亿元。

  思维决定出路,方法决定效率。观摩中,许多同志感叹:靠拉感情、拼政策的传统招商方式已经过时了,现在的企业更看重产业配套、人才支撑、发展前景。这就要求政府准确把握企业关注点,做到精准推介、精准落地。

  招商引资是“基地为王”,招才引智是“平台当家”。在淄博高新区,以MEMS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拔地而起,这里的目标是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MEMS产业高地。而其中的“玄机”,就在于淄博高新区搭建的创新平台。

  该平台吸引了43位国内外MEMS领域的“大拿”在此研发中试和小批量生产。很快,平台自主研发的硅微机械陀螺、加速度计、继电器等产品陆续问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人才引项目,项目带企业。目前,园区聚集了新恒汇、齐芯微、台湾强茂电子等45家企业,可为入园企业及高层次人才提供设计、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等“一条龙”服务。

  “很多中小企业有创新的想法,但缺乏支撑创新的人才和平台,淄博的做法恰恰解决了中小企业难以将‘点子’转化为生产力的‘卡脖子’问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说。

  济南高新区创新谷项目,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51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已建成投用,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高科技企业进驻。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神思电子就是其中一家,“创新谷拥有活跃的人才和创新要素,进驻创新谷,是因为我们看准了这里的资源统筹和产业集聚效应。”公司总裁井焜说。

  目前,山东已经出台相关意见,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

  担当就是硬实力

  观摩中我们发现,各地“无中生有”的项目渐渐多了起来。“无中生有”最考验干部能力,每一个“无中生有”的背后,都体现着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担当尽责的精气神。 

  聊城市发展基础较弱,招商土壤相对贫瘠,但聊城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突破现状。诺伯特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项目就是一个“无中生有”项目,公司在此建设了山东第一家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中心,先后参与四项国家工业机器人行业标准制定。聊城市市长宋军继介绍了招引成功的原因:在一次“双招双引”活动中,聊城招商人员看好了深圳一家工业机器人企业的新项目,当即组建了工作专班,曾一个月18次与企业负责人对接,最终打动了企业。

  公司董事长闫明正说,企业落户全过程,都有相关部门派专人对接,手续全程帮办,“先后有好几个城市登门找我们,但聊城当地干部的‘钉钉子精神’打动了我们,让我们看到了未来”。

  目前,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吃劲”时刻,越需要拿出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真功夫。

  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项目落地济南就是绝佳一例。在招引过程中,济南大胆尝试突破现有体制机制,探索创新了“拿地即开工”模式,一天内,费斯托同时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四证齐发,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全国第一。

  跟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更遑论“走在前列”。山东省委一再强调,在坚持“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原则下,鼓励大胆闯、大胆试。这次表彰会上,再次鼓励广大干部大胆探索、大胆突破、大胆借鉴。

  落实省委要求,德州明确了“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看干部也要看项目”的工作导向;烟台为外商投资企业配备“服务大使”,让本已准备放弃的外资企业顺利投产;潍坊举全市之力支持潍柴发展,搬迁9家企业,腾出土地1460亩;济宁开发出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问题上传至平台后,责任部门必须在3日内作出答复,否则就要被督查问责。

  主要领导干部对产业趋势的判断力、提供政策的决断力、整合要素的统筹力,事关“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成败利钝。“作为领导干部,我们要带头抓新旧动能转换、带头抓‘双招双引’。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率、动力优化提升了,新旧动能转换做好了,基础打牢了,才是货真价实的‘政绩’。”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