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扩招200人,普通本科招生过万

2019-05-24 0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山东大学2019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10250人,与往年相比,计划增加了200人,也有新增专业。”昨天上午,山东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志全做客本报高考交流群,畅谈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答疑过程中,徐志全就大家关注的2019年招生计划、专业调整、中外合作项目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这是本报今年首场“招办主任进群答疑”活动,整场答疑活动可谓干货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山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今年首招本科生,共计70人;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今年起招生,4个专业共招收300人;考生可以选择“4+0”“3+2”两种培养模式。

高考季,本报将举办多种形式的高考交流群活动。

  本部、威海校区分别录取

  本科生有一次转专业机会

  说到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那就莫过于今年的招生计划了。答疑过程中,山东大学招办副主任徐志全对此进行了回应。据介绍,山东大学2019年计划招收普通本科10250人,其中,山东大学校本部和青岛校区为同一院校代码,共计招收本科生6550人;威海校区拥有独立的院校代码,招收本科生3700人。考生填报志愿时分别填报、分别录取。与往年相比,计划增加了200人。专业也有新增。

  考多少分能上山大?除了山大今年的招生计划,这是另一个让考生家长倍加关注的问题。徐志全表示,2018年山大在山东的文史类录取最低分为624分,省内排名1567名;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28分,省内排名8138名。“从近三年来看,文科2000名以内,理科10000名以内的考生都可以冲一下山大。”

  冲进山大之后,专业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山大对于校内转专业的政策是很灵活和人性化的。”徐志全介绍说,在山大,本科生在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各有一次转专业学习的机会。同时,山大的转专业实行转出“零门槛”,转入有选择的方式。除部分特殊招生类别的考生外,学校不再统一规定其他报名条件;取消了学校统一组织的资格考试,学生可自由申请,由各学院自主确定选拔方式、考核内容及录取标准,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选拔录取工作。

  新增6个战略新兴专业

  停招7个弱势老化专业

  今年,山东大学新增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生物医学科学等6个战略新兴专业。

  同时,为继续推进大类招生,学校将文化产业管理按历史学类招生,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按土木类招生,旅游管理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入校后实行专业分流。

  徐志全介绍,山大通过整合9个学科相近、碎片化、口径过窄专业,深化大类招生改革,促进宽口径、厚基础培养;实现3个老专业的更新换代,大力促进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提升专业内涵发展能力;停招7个弱势老化专业,集中资源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和特色专业,进行现代化改造,实现传承与创新相统一。

  “对于考生来讲,就是未来选择的都是有竞争力,需求大的好专业。”徐志全说。

  新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今年开招本科生,计划70人

  2018年10月25日,山大新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教授任院长。值得注意的是,该学院今年将开招本科生,招生计划70人。

  “用王小云院士的话说,‘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创造了人类生活的新空间,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网络空间安全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事关各国国家安全。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愿引领诸位学子探索网络空间真理,共筑网络强国、创造美好未来!’”

  徐志全介绍,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我国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需求,在本科及研究生培养方面涵盖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3个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在密码学和网络与系统安全领域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澳国立联合理学院今年起招生

  有“4+0”“3+2”两种培养模式可选

  日前,教育部批准设立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由山东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设立。此前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就有家长迫不及待地询问这一学院什么时候开始招生。

  而这些疑惑同样得到了徐志全的解答:“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的4个专业将于2019年开始由威海校区负责招生及教学管理。四个专业分别为数学与应用数学(总计划80人),应用物理学(总计划80人),应用化学(总计划70人),生物科学(总计划70人)。”

  据介绍,在填报志愿时,学生在本科批次填报这一中外合作项目的志愿,威海校区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其他专业(类)不可以混填。据介绍,以上四个专业在国内的学费预计为每年4.5万元,学生入校后可以自行选择“4+0”模式或者“3+2”模式。所谓“4+0”模式,就是4年都在威海校区上学,成绩合格者,获得山东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3+2”模式则是指前3年在威海校区上学,后2年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上学,学费按照对方标准收取,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山东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家长问答

  1.德州一中19理坤的天空:山大专业录取时专业级差是怎么规定的?服从调剂会退档吗?

  徐志全:山东大学按照进档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录取专业,专业分配按照“分数级差”的原则进行,各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为:第1-2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第2-3、3-4专业志愿级差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级差为0分。在专业招生规模允许的范围内,学校将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情况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安排。

  在本科普通批次如果考生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进档不退。

  2.宁阳一中19里山核桃: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以及普通专业计划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徐志全:中外合作办学是国内高校和国外高校联合设立的专业,一般可以享受双方的教学资源,学费较贵;校企合作顾名思义,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与普通专业计划是分开填报的。

  3.西瓜西施:山大综招初选入围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今年山大的文科专业综招,如果只报了中文,假如入围后不能被中文录取,是否会调剂到哲学,甚至护理专业吗?

  徐志全:因为今年山东省综招文件下发较晚,报名初审都将推迟,具体以学校网站公布为准。这种情况下,考生可能会被调剂到哲学,但不会调剂到护理,因为护理学是单独类别,单独录取。(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