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红皮蒜上市蒜价翻身 蒜农直呼种少了

2019-05-25 09:1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的蒜价就像一张晴雨表,牵动着全国的大蒜价格走势。从5月中旬开始,金乡进入大蒜的收获期,较去年相比,目前大蒜的价格出现了明显回升,鲜蒜收购价达到了每斤2.20-2.40元,价格翻了一番还多。面对“蒜周期”,不少蒜农直呼今年大蒜种少了。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的价格回归,大蒜市场整体比较平稳。

  就地拆包晾晒

  趁行情好赶紧出手

  5月21日中午,金乡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内,不少蒜商正在将刚刚收购的鲜蒜拆包晾晒,密密麻麻的大蒜铺满一地,甚为壮观。据金乡县大蒜产业信息协会旗下的“大蒜指数”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21日的大蒜价格,鲜蒜为每斤0.60-1.10元,但到了2019年5月21日,鲜蒜价格蹿到了每斤2.20-2.40元,价格翻了一番。

  蒜商李先生的大蒜已经晾晒了十多天,他的大蒜将直接发往南方,进入国内市场。“最近行情好啊,晾晒得差不多已经干了,就抓紧出手。”老李说,今年他收的这批蒜属于红皮蒜,品质好,价格在每斤2.4元左右,经过晾晒,现在可以卖到每斤3元左右,而去年同期,品相相同的红皮蒜,每斤价格还不到1元钱。

  “往年市场上很少出现就地拆包晾晒的现象,今年比较多。”金乡大蒜国际交易市场信息部经理商超介绍,今年的大蒜价格比去年高了不少,但由于鲜蒜干度不好,许多客户迫切将手中的蒜晾晒后出手,所以出现了集中拆包晾晒的现象。

  据交易市场统计,21日全天有100多车新蒜进场,成交额略有增加。鲜蒜成交价格在1.9-2.5元区间,干度较好的早熟蒜成交价在2.7-3.1元。“现在还属于大蒜刚上市的阶段,并不是特别火爆,到7月份交易旺季,每天的进出量将达到1500到2000车,每辆车能拉七八吨大蒜。”商超说。

  老蒜农打了翻身仗

  后悔没多种几亩

  金乡县胡集镇万柳村,这几日蒜农苏胜利和妻子正在田间收蒜。“这块地离家近,又属于比较好的土地,往年不会出现种小麦的现象,今年好多农户选择了大蒜和小麦各种一部分。”苏胜利说,受去年大蒜价格偏低的影响,今年自己家的六亩地只种植了三亩大蒜。

  苏胜利表示,“附近邻居有卖的,能卖到每斤2.5元左右了,价格还是不错的。”对于大蒜的价格,他直言自己经历过每斤四五元的好年头,但也遇到过几毛钱忍痛卖蒜的光景。

  “每亩地要500斤左右的蒜种,再加上农药、塑料布、肥料等,成本要上千元。”苏胜利算了一笔账,除了这些种植成本外,还要加上雇人剜蒜等人工成本,光是种植成本近两千元,比种植小麦高出许多。

  不过让苏胜利高兴的是,虽然种植成本高,但今年大蒜丰收,质量好,产量也高,一亩地最少可以收获2000多斤。他预计,如果未来大蒜价格变动不大,他每亩地的蒜能卖到7000多元,如果价格持续上涨,每亩地的蒜卖到上万元也是有可能的。苏胜利感觉自己有点“失算”,说早知道今年价格这么高,就多种几亩了。

  有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主产区大蒜种植面积为598.69万亩,而其中金乡县的种植面积为52.39万亩,相对于2018年的64.50万亩减少了12.11万亩,减幅为18.78%,种植面积减少,总产量下降,是今年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我的冷库目前还有几千吨储存的大蒜。”在金乡干了十几年大蒜生意的韩宏超说,按照目前大蒜的价格,去年存蒜的客户会盈利不少。他举例说,有一位南方的客户,储存了三千多吨大蒜,收购时价格在7毛钱左右,如果按目前的行情出售,这一单就可获利一千万元左右。

  属正常价格回归

  市场整体比较平稳

  “目前大蒜的价格并不能算高,只是一种正常的价格回归。”金乡中蒜大数据总经理杨桂华说,影响大蒜价格的因素很多,就目前来看,市场整体比较平稳,只是与去年的蒜价相比看起来有些高。

  “金乡不仅是主产区,更是大蒜的储存中心,全国约有70%的大蒜储存在金乡。”在杨桂华的办公室中,一张曲线图几乎铺满了整个墙面,上面绘有近十几年的大蒜存储量、价格及出口量走势。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曲线图走势并不平坦,有些年份还出现了大起大落。

  “大蒜价格的走势和市场的供求关系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杨桂华说,金乡是大蒜价格形成中心,金乡蒜价就像一张晴雨表,牵动着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大蒜价格。

  “2016年,全国大蒜的存量仅为196万吨。”杨桂华说,2016年的大蒜存量过低,和2017年蒜价暴涨暴跌有很大关系,当年有人赚得盆满钵满,也有人赔得血本无归。

  杨桂华坦言,大蒜需求量会每年递增,但有其合理的幅度,然而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在蒜农种植过程中就会出现价格高了盲目扩种,价格低了又减种的现象,导致蒜价涨涨跌跌。

  “今年,国家也开始公布大蒜种植相关的大数据了,这对稳定大蒜的价格是一个好的信号。”杨桂华说,大蒜价格大幅度波动并不是好的现象,只能使少数人受益,而做好大蒜产业全产业链的大数据分析,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通过科学的分析,引导蒜农合理种植,未来大蒜的价格将会越来越稳定。

  延伸阅读

  从收蒜到入库至少要增加六道人工费

  5月份,多地大蒜销售价格上涨。5月22日,记者走访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称号的临沂市兰陵县,发现这里的主打大蒜品种还未大面积上市,目前早熟品种的地头收购价仅在每斤1.5-1.7元之间,相对农户种植成本来说,这个价格并不算高。

  兰陵蒜早熟品上市

  主打品还得等几天

  5月22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兰陵县多个大蒜种植区,并未见到火热的地头收蒜场景,反倒是不少农户正在给大蒜浇水,目前这里只有被称为“红皮”的早熟品种收获,主打品种白皮的“四六瓣笨蒜”还得等四五天才能收获。

  从兰陵北立交桥一路奔向兰陵县大蒜种植大镇芦柞,记者在路边只见到一位收购鲜蒜的客商。“前几天一天收一万多斤,这几天不行,昨天也就5000多斤。”55岁的李忠才已经从事大蒜代收二十多年。据他介绍,眼下只有“红皮”上市,而且这个品种基本收完了,客商都在等“四六瓣笨蒜”,这种蒜上市后预测地头收购价得每斤2.1元左右。

  “红皮”品种蒜薹产量高,一亩能达到1500斤左右,比其它品种高三成多,但其蒜头品质相对要差一些,所以价格也略低。有不少农户骑着电动车过来问一句,一听价格摇头就走。李忠才说,他是代为收蒜,每斤1.7元左右,这个价格一般会低于农户直接卖给终端收购商的价格。

  价格部门预计

  新蒜价并未高出多少

  记者在芦柞镇多家蒜业公司、冷库门外看到,空地上堆放着大批鲜蒜。“不贵呀?你没算算得加上多少道人工成本。”正在组织员工翻晒鲜蒜的蒜业公司负责人介绍,收蒜一般要委托代办人,一斤成本0.1元;运到场地找人卸车一吨10元;一天翻晒两遍,雇工一天150元;晒完装车一吨20元;运到冷库储存又是一遍卸车;从冷库出来再找人装车。

  该负责人说,从地头收上来到入库存储至少要过6道人工费,两元的鲜蒜收上来到干蒜出库,成本价格得接近三元。该负责人还强调,这还是按照各项最低的成本计算。

  多年从事大蒜外运的杨辉介绍,9米长、载货20多吨的大货车,一趟运费得1.6万左右,到上海的市场每家每年还有几十万到200万不等的入场费,转到零售还要加上摊位费,大蒜从地头收购到零售,价格肯定要高出一大截。杨辉认为,消费者买一斤蒜,其实是买了整个链条的成本。

  蒜价上涨到底给蒜农带来多大的收益?在芦柞镇前吴坦村,蒜农王会远介绍,去年蒜价不高,因此村里有人把地转租出去,或者改种省事的小麦。今年蒜薹上市最高地头价达到了3.6元一斤,一季蒜薹就能收回种蒜成本,卖掉蒜头就是一季的纯利润,他担心看到蒜价上涨,又有人跟风扩大面积,导致明年价格回落。

  据了解,今年兰陵县的大蒜种植面积在30万亩左右,比去年有所减少。据兰陵县发改局价格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兰陵县今年继续推广大蒜价格保险。从该局预测的目标价格来看,当前兰陵新蒜价格并未高出多少。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