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一事一议”咋成引才重武器?

2019-05-27 09:38: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质量发展之争,实质上是高层次人才之争。“一事一议”,从项目资助、生活补助、股权投资、生活保障、创业辅导、咨询服务等方面,对高层次人才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精准施策”,是真金白银且点对点的“靶向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具有特殊吸引力。

   

  5月27日,大众日报头版对济南市“一事一议”招才引智进行了报道:5月26日,济南市举行“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创新创业签约仪式,包括格拉顿院士团队、沈昌祥院士团队、彼特 海德文院士团队、程新教授团队等在内的5个人才(团队)先后进行签约,并获颁“一事一议”证书和服务金卡。济南市将为这5名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提供总额1.19亿元的项目资助,其中最多的达到5000万元。

  “一事一议”“顶尖人才”是这条热闻的关键词。不少人问:“一事一议”是怎么回事?“一事一议”和“顶尖人才”啥关系?

  一事一议,就是对一件事单独进行讨论。早在2017年,山东就正式出台《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这是全国范围内最完善的顶尖人才引进政策之一。设立“一事一议”模式,就是为灵活引进山东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对于“一事一议”所引顶尖人才,采取人才津贴、综合资助、直投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支持。如杰出人才,每年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人才津贴和最高5000万元的项目资助,对其创办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能够推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的,最高给予6000万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对于领军人才,每年给予50万元人才津贴和最高5000万元项目支持,创办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能够推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的,最高给予4000万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

   

  在全国人才争夺战中,高层次人才是焦点,“一事一议”正是各地对准“焦点”的“抢人”重磅武器。江苏明确规定,对引进世界一流的顶尖人才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广东在“珠江人才计划”中指出,引进顶尖人才,按“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最高额度8000万元;福建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中,针对高层次人才“一事一议”,从科技、工业等专项经费中,统筹出最高1亿元的综合支持。

  “一事一议”为啥成了重磅武器?众所周知,高层次人才是稀缺资源,“引进一名领军人才,实现一项技术创新,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所谓区域间的高质量发展之争,实质上是高层次人才之争。把高层次人才往身边拉,要靠真情实意,要靠完善政策和精准服务,而“一事一议”正是针对高层次人才“精准施策”,是从项目资助、生活补助、股权投资、生活保障、创业辅导、咨询服务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式的“保姆服务”,是真金白银且点对点的“靶向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具有特殊吸引力。

   

  “一事一议”管用吗?山东推出“一事一议”政策,当年就吸引了近40名国际一流人才团队申报,去年公布的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名单,其中杰出人才3人,领军人才4人。据报道,这7名顶尖人才都是各自学科内世界级学术领路人,他们的到来,直接加速了山东产业升级步伐,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增量、产业加速的效果。

  山东是人口大省,还不是人才强省,推进高质量发展,人才是远远不够用的,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十分紧缺,必须大量招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观察山东各地,除了省级层面重视“一事一议”,各市大多出台了“一事一议”政策。如,烟台实施“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计划,对带来重大项目的,最高给予1亿元的资助或1.5亿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对顶尖人才(团队)用人单位,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潍坊对顶尖人才(团队)“一事一议”资助额度也同样有力,包括最高5000万元的经费资助,以及最高1亿元的政府性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临沂对顶尖人才(团队),资助额度从2000万元跃至1亿元等。

  “一事一议”受到山东各地追捧,实质上是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也是高层次人才最“奇缺”的时候。从各地发展状况看,“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独角兽”“瞪羚”企业偏少,这些都与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有着直接关系。希望各地用好“一事一议”政策,把有真本事、“金刚钻”和真功夫的高层次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我们深信,一定会有更多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融入山东,在创新、创业、创造、创富的实践中,实现人才价值、知识价值和人生价值,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王琦崴